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产教融合 提档升级 | 山东大学2022-2023级在职研究生(粤港澳大湾区)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作者 : 王珮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3-04-03    浏览次数 :

2023年4月1日、2日,山东大学2022-2023级机械工程、设计学、软件工程、金融学、投资经济学、中国哲学、社会学(粤港澳大湾区)在职研究生开学典礼分别在坪山比亚迪总部和深圳虚拟大学园举行。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在职教育中心)主任郑彬,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杰,软件学院副院长许信顺,经济学院副院长汤玉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翟奎凤、社会学系主任林聚任,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副调研员曹达华,高新南区党委专职副书记马丽芳,比亚迪集团人力资源处总经理王珍、副总经理荀猛,震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孟庆晓、张中华,副总经理周春华、卫宣安,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山东大学校友会理事傅杰,深圳研究院副院长王飞虎、财务总监耿晓霞等领导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研究院教育培训部部长董玲琳主持。

比亚迪开学典礼

 

 

2022/2023级机械工程、设计学、软件工程专业合影

 

南山开学典礼

2022级金融学/投资经济学、中国哲学、社会学、软件工程专业合影

2023级金融学/投资经济学、中国哲学、社会学专业合影

2022级软件工程专业合影

 

刘国亮代表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对此次开学典礼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山东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规模庞大、学科齐全、实力雄厚的百廿名校,建校百余年来,始终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培养了一大批国家栋梁和社会中坚。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研究生办学始终与国家需要同心同向、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一代又一代山大人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始终走在民族复兴、国家建设、时代发展的最前列。他对在座的新同学选择山大加入山大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所研究服务国家建设,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需求,争做具有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的新时代山大人,真正在山大成就“大学”之学问。

 

王明星向各位同学和研究生院、各学院以及比亚迪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为此次开班辛勤付出的台前幕后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研究院砥砺奋进,聚焦人才培养等主责主业取得的可喜成绩。作为山东大学服务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平台,研究院开办同等学力研究生教育已有5年,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了大批专业素质过硬的高端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深圳研究院积极探索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开展专业定制教学服务,研究院与比亚迪校企合作案例成功入选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走出了一条“名企带名校,名校促名企”的发展道路,推动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王明星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双区”建设的关键之年,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不断学习、提升自我是践行历史使命、应对社会变化的有效途径。他对学员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要胸怀国之大者,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栋梁之才。要求真创新,做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坚力量。要笃学实干,做助力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精英。二是要处理好家庭、工作和学习的关系。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专注当下,做到学习好、生活好、工作好。三是要珍惜机会。充分利用丰富宝贵的资源和平台,多学多思多交流。研究院将尽最大努力做好教学和服务管理工作。


曹达华代表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虚拟大学园管理中心向各位领导、嘉宾、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此次开学典礼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介绍道,深圳虚拟大学园是市委市政府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而实施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创新举措,在政府和院校的共同支持下,根植于深圳特区、联络港澳、服务周边、辐射全国,目前已聚集了68所国内外知名院校,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技术创新、深港合作等方面硕果累累。山东大学入园较晚,但十年来砥砺奋进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研究院”,为大学园发展,为深圳“双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谈到,同学们来到山大学习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希望同学们要珍惜机会,感恩山东大学和深圳研究院创造的机会、感恩各位老师付出的心血、感恩自己的选择和家人的支持,期望同学们能珍惜学习机会和优质的学习资源,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为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王珍代表比亚迪集团向现场领导、来宾和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山东大学和深圳研究院为比亚迪人才培养做出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她谈到,比亚迪致力于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过20余年的高速发展,在科技创新、业务布局、产业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去年,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下线,为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描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加速实现全球绿色出行的最好见证。比亚迪秉承“造物先造人”的人才培养理念,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人才发展、人才竞争,集团与山东大学及深圳研究院在人才培养、科技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硕果累累,树立了校企联合、产教融合的优秀典范。山东大学为比亚迪人才队伍的建设打造了“新引擎”,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为企业创新驱动提供了“新活力”,未来期望开展更多的对话和交流,产出更多更好的科研和人才引育成果,以“实干”与“实绩”共同为服务“四个面向”作贡献。


    

傅杰、刘杰、许信顺、汤玉刚、翟奎凤、林聚任致辞

 

学生代表发言

 

2021级软件工程专业彭邦煌、中国哲学专业高喜田作为往届学生代表发言,分享在山大学习期间的感悟与收获,寄语学弟学妹把握好机会和平台,做山大百年教育的见证者和百年精神的传承者。2022级中国哲学专业邢洪波、2023级机械工程专业艾凤杰、金融学专业李昊代表新生发言,畅谈对未来学习、工作的展望和对山大及深圳研究院老师的感激,引起同学们的共鸣。典礼上还举行了全体新生入学宣誓和授班旗仪式,现场学子共同唱响山东大学校歌。

授班旗仪式

 

在南山虚拟大学园期间,刘国亮一行到深圳研究院考察调研,就大湾区高端人才培养等工作规划进行了深入探讨,为进一步推动山东大学与大湾区知名企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快研究院提档升级和“科技+文化”转型发展指明方向。深圳研究院教育培训部部长董玲琳、项目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文博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