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7月26日,2012年7月26日在深圳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核准登记,2012年8月11日正式入驻深圳虚拟大学园(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是山东大学在深圳注册成立的事业单位,是学校在粤港澳地区的功能延伸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



自成立以来,研究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在全校教职医务员工、校友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朋友的大力帮助下,在研究院全体员工努力奋斗下,以“开拓者、奋斗者、奉献者”的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学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功能延伸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研究院事业从“闯”到“创”再到“窗”不断发展壮大。研究院先后荣获“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优秀校外学习中心”等40余项荣誉称号和奖项,连续多年被评为深圳市虚拟大学园先进单位--“优秀研究院”,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有力地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和竞争力。



研究院功能定位: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人才培养与引进的重要基地,科学研究与文化交流的重要阵地,对接优质资源的重要窗口,展现学校形象的重要舞台。

深圳研究院现有人员21人,设有办公室、教育培训部、科技合作部和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四个部门,并建立了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基地、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研发中心,城市大数据实验室三大科研平台。研究院在深圳虚拟大学园拥有办公场地680平方米、实验室场地1800平方米。11年来,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依托学校优势学科、人才、教育资源和海内外校友资源,全力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播和社会服务”的主责主业开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打造特色,彰显品牌,人才培养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研究院本着探索终身教育培养模式的理念,以推进教学改革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抓手,为地方培养高层次人才,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职研究生教育、非学历教育、国际教育彰显特色,相辅相成,形成了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协同发展,累计培养各类学生44300人。在职研究生先后开设护理学、EMBA、中国哲学、社会学、金融学、投资经济学、软件工程、机械工程、设计学(工业设计)等专业,培养博士研究生136人,硕士研究生1182人,形成大湾区高端人才培养知名品牌。研究院提交的《探索校企合作创新和可持续化发展之路——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与比亚迪集团校企合作案例》成功入选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非学历教育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助力深圳市“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全力推动研究院转型发展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深入贯彻服务山东、服务粤港澳和服务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发挥山大百廿名校的品牌和资源优势,以“中华美德教育学院深圳分院”为依托,凭借深圳四十多年来改革开放成果和山东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内涵,以党政干部“政德”、企业家“商德”、师生“美德”为主线,为全国党政干部、企业家和师生提供一站式培训服务,非学历教育和其他各类学员30891人。网络教育形成了“123”特色体系:“1个面上”指的是所有专业面向深圳市招生,“2个特色”是打造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并推向广东省,与名企共建特色专业——富士康科技集团专兼职干部“一技一证”素质提升工程,“3个党政工团”公益项目指的是助推广东省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助推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助推深圳市全民素质大提升工程。其中,山东大学是唯一一所助推双“圆梦计划”的高校,打造了特色项目品牌,受到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获得社会一致好评。



集聚资源,开拓创新,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研究院面向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建设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发挥优势、搭建平台为导向,以资源共享、厚植创新为抓手,先后成立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基地、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研发中心、城市大数据实验室,获批广东高校成果转化中心-山东大学工作站、成立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开展“山东大学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在粤港澳大湾区搭建科技成果交流平台,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与各类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共建产学研协同平台,共同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探索校企合作的“大湾区”模式。截至2023年12月,累计组织160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科技项目的申报和科学研究工作,成功申报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深圳市科创委和国际合作项目,获批科技项目304项,完成科技计划项目结题116项,发表论文510篇,申请专利216项,其中发明专利146项,获批科研经费逾2亿元,为深圳市的创新驱动发展和学校学科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凝心聚力,深化合作,社会服务工作探索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研究院贯彻落实学校“服务山东”“文化引领”和“一体化发展”战略,努力助推校地、校企、校际合作交流,为学校的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积极对接世界五百强企业。与富士康、比亚迪、中广核等名企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推进产教融合发展。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党委合作共建“山东大学耘梦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培训示范基地”,打造了非公经济党建培训全国标杆。与南科大、深大、港大等大湾区高校及多所高校驻深研究院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创立“新校友·心关爱”品牌并连续十一年举办新校友欢迎会系列活动,共计服务近30000余名新老校友,为校友与母校之间的相互交流搭建了桥梁,逐渐成为凝聚粤港澳大湾区校友感情的特色品牌,切实把关心校友成长进步落到实处。每年接待来自山东16地市的政企单位和学校教职医务员工、学生校友千余人次到研究院交流对接工作,十一年来共计接待领导、干部、学校教职医务员工和校友万余人次,为服务山东做了大量的工作。




传递真声音,弘扬正能量,文化交流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品牌发展之路。研究院以传递真声音、弘扬正能量、提升影响力为抓手,在深圳举办大型文化品牌活动“山大深圳齐鲁大讲堂”,先后邀请莫言、陈炎、马瑞芳、颜炳罡、刘建亚、邢占军、李平生、樊丽明、薛其坤、孟庆虎等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深圳市民带来精彩讲座,累计开展50余场,受众百万余人,提升了深圳市整体文化素质和创新驱动能力,受到了深圳各界的热烈欢迎和赞誉。研究院秉承百年山大的优良传统,保持“为国育贤”办学初心,本科生招生拓展实现了3个互动,全日制本科在粤录取线连年突破新高,录取排位稳步提升,2020年录取线理科高于当地一本线94分,文科62分,广东省成为学校全国录取分数提升最快的省份之一。



集聚资源,六方联动,创新创业工作探索出了一条融合发展之路。研究院连续八年举办山东大学深圳创新创业暑期学校,调动各方资源,形成了集成、传承、创新于一体的特色;有“海外项目与精品项目的结合;六方联动与多方资源的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和创业大赛的结合”三大亮点,邀请来自一校三地在读本硕博学生赴大湾区名企名校实习实践,遴选各行业各领域优秀的创新创业导师,提供最优质的创新创业课程。八年来累计培三百余名学生,助力学校创新性拔尖人才培养,在“两个先行先试”中做表率。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推荐的“车规级芯片”项目荣获第五届深圳虚拟大学园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组一等奖。山东大学深圳创新创业暑期学校被列入深圳市团市委“雏凤计划”,并被学校正式纳入学分课程,“山东大学深圳创新创业暑期学校”项目荣获山东大学2023年暑期学校优秀精品项目,创新创业“深圳”模式初步探索成型。



建章立制,完善机制,自身建设工作探索出了一条规范发展之路。研究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支部、工会组织建设,定期开展党建学习活动;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根据业务发展需要优化队伍,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内控体系,做好财政监管和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改进“三重一大”等制度和各项工作流程,充分发挥理事会决策功能,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加强智库建设,持续完善非学历教育师资库、创新创业导师库、战略咨询委员会等智库,为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支持;加强文化建设,凝练特色文化成果,完善宣传片、重印宣传册等,加强新媒体等宣传工作,提升研究院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强条件建设,全面提升研究院信息化水平,上线业务一体化系统,改善办公科研教学条件,为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根据学校对驻外研究院的发展规划,结合深圳市发展需要,研究院积极推动转型发展,发展目标为:第一,建设1个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瞄准国家战略,发挥学校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双提升,建设成为一个高质量发展的研究院。第二,实现2个转变。大力推动“科技+文化”转型升级,这是研究院转型发展的两个重要方面。第三,打造3支队伍。倾力打造具有创新力和执行力的教育培训团队、科技合作团队、综合服务团队等三支队伍。第四,做好4类业务。依托学校资源,发挥市场功能,积极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文化传播和综合服务等四类业务。第五,建设5星级研究院。将研究院建设成“科技+文化”特色品牌的创新型、服务型、研究型、公益型和开放型五星级优秀研究院。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重要部署为指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国家战略、深圳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契机,在两个“先行先试”中做表率,推动研究院高质量发展,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提档升级、勇毅前行,传承山大精神,弘扬山大文化,布局湾区,放眼世界,为山东大学“全面图强”的奋进坐标、为山东省“走在前 开新局”和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建设贡献力量,努力续写更多“山大与深圳春天的故事”,为扎实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新成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山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