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奋楫笃行,创优争先 | 深圳研究院2022年十件大事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3-01-23    浏览次数 :

2022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这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入驻十周年。研究院全体员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研究院主责主业,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石穿的耐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播、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优秀成绩,交出圆满答卷,为服务国家和鲁粤两地区域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深圳研究院2022年有哪些具体工作成效,一起来看2022年度十件大事。

 

一、党建引领创造新成绩

   


研究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指示,加强研究院党的建设。研究院参与拍摄学校党委宣传部《领航》MV为党的二十大献礼,参加高新南区党委“党建圆桌派”“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应邀到广东省高科技商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信银行大鹏支行党支部共同开展联合党建活动。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任务,全力聚焦主责主业,以同心同德的合力、精诚团结的努力,画好同心圆,凝聚向心力,积极推动“科技+文化”转型发展取得新成绩,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提升,有力提升了学校在粤港澳地区的美誉度和竞争力。

 

二、产教融合成为典型案例

 

8月19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代表山东大学与中广核集团党委委员、战略规划部总经理方春法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开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局面。3月24日,由深圳研究院提交的《探索校企合作创新和可持续化发展之路——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与比亚迪集团校企合作案例》成功入选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2022年,研究院积极推动校企校地合作,先后十余次赴比亚迪推进战略合作协议实施,开办3个定制专业在职研究生班,报名人数1200余人,录取277名在职研究生新生。协助机械学院、材料学院、控制学院等多个学院与比亚迪开展多项科研合作,联合控制学院团队与比亚迪共同申报“大功率动力电池智能测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成功立项,总经费1600万元,对接机械工程学院团队“微纳结构”科技成果在比亚迪转化落地。研究院促成学校与中广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能动学院团队与中广核进行产学研合作。与震有科技合作开设软件工程专业定制班,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有力推动了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