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奋楫笃行,创优争先 | 深圳研究院2022年十件大事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3-01-23    浏览次数 :

七、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2年,研究院成功举办5场山大深圳齐鲁大讲堂,内容覆盖传统文化、管理治理之道,收效显著。

研究院以服务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发挥山大文史哲见长优势,加快推动“科技+文化”转型发展。研究院以中华美德学院深圳分院、山大深圳齐鲁大讲堂、虚拟大学园公益课堂为平台,累计举办论坛讲座40余场,百万余人受益,其中林平教授专场在线人数突破3.6万人次,连年刷新虚拟大学园公益课堂记录。研究院承担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融合”等3项,推进“科技+文化”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


八、助推“双一流”建设大贡献



5月12日,研究院作为推广单位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暨第四届深圳虚拟大学园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研究院协助学校对接引进多名高端人才,联合学校软件学院、控制学院、能动学院等多个学院开展科研合作。与比亚迪、震有科技等企业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提升我校同等学力培养水平。研究院积极组织10余学院100余名老师与比亚迪、中集集团、荣耀等企业开展需求对接会近30场,对接需求300余项,促成多项合作。研究院做好六方联动,连续七年举办山东大学深圳创新创业暑期学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200余人,该项目被列入深圳团市委雏凤计划和学校学分课程。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各类创赛,组织推荐16支团队参加2022年第五届“高创杯”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机械学院团队晋级决赛获铜奖;推荐4个团队参加2022年第十四届深创赛粤港澳赛区创赛,1项进入复赛。创新创业暑期学校和高水平赛事极大提升了我校师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九、文化建设呈现新亮点



8月20日,《粤港澳大湾区的山大人》新书揭幕仪式在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入驻十周年暨2022年新校友欢迎会上成功举行。

2022年,深圳研究院以文化“两创”为中心,在“科技+文化”转型发展路径的指引下,积极推动文化的传播与传承。研究院全体员工共同动员和参与,拍摄完成了《潮起大湾区 奋进山大人》宣传片,以影片形式充分展现了研究院十年砥砺奋进取得的工作成绩和未来的转型发展规划。推动山东大学出版社深圳中心揭牌,筹备出版《粤港澳大湾区的山大人》书籍,以湾区校友的故事为缩影,展现山大人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十、自身建设愈完善



4月19日,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在研究院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研究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配合教育部政策调整,推动网络教育转型,优化资源和人员配置,在研究院没有分成的情况下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配合学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材料17批次;制度、纪要、报告、报表、账表等文件369份;检查整理各类台账表格136份,调阅纸质凭证640笔,数据内容达5万条。聘请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进入研究院智库,为研究院发展提供决策支持。推动成立深圳研究院理事会,完善治理体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研究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2023年是研究院“科技+文化”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研究院将以党的二十大有关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要求为指引,贯彻落实学校服务国家和服务地方重大战略,全面回顾总结过去的成绩与经验,继续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面推动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为山东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双区”建设、“双改”示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编辑:王珮 | 责任编辑:王飞虎】

 

上一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