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络教育 >> 正文

网络教育

周庆华在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2015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15-09-18    浏览次数 :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是个美好的日子,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20151000余名新同学终圆大学梦,即将踏上你们人生一个新的起点。在此,我代表山东大学向你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向进入山东大学学习的70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我还要特别感谢深圳市总工会对山东大学的信任,让我们有机会更加广泛、深入的参与到“圆梦计划”项目中。

今天也是我连续第三年来参加“圆梦计划”的开学典礼,虽然台下坐着同去年不一样的面孔,但不变的是同样满怀着幸福的微笑、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展现着自信的执着。此时此刻,我想用三句话来表达我的祝福与希望:

第一句话:让我们在圆梦计划里,拥抱同样的梦想!

同学们之所以相聚在此,都是想通过参加网络教育的学习提升自己、转变人生。在圆梦计划的毕业生里有太多这样成功的典范,有的从普通打字员成长为人力资源主管、有的从仓库保管员成长为外资银行高管、有的从流水线工人成长为技术主管……在圆梦计划的舞台上,每名同学都有一个励志成才的梦想,带着这个梦想,大家来到了这里;

连续8届,深圳市总工会、深圳商报社、各大高校、许多热心的企事业单位都在积极筹划、努力推进圆梦计划项目,她的背后有着一股强大的支撑力量,那就是“深圳梦”——还有坚持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山东大学也有着自己的梦想,在山东大学大成广场的校规石上镌刻着十二个大字: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这句话来自1901年山东巡抚袁世凯向光绪皇帝奏请成立山东大学堂的奏章,需要向同学们特别介绍的是,这份奏章的原件目前珍藏在台湾的台北故宫博物院,这不仅代表着山东大学的历史、更承载着一代代山大人的梦想。

带着这份梦想,我们期待着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项目山东大学学员能够圆满完成学业,带着满满的自信去实现人生的梦想,为实现“深圳梦”、“中国梦”贡献力量。

第二句话:让我们在圆梦计划里,树立同样的目标!

这个目标,对于学生是成长成才的目标,对于学校是人才培养的目标,对于主管机构是项目实施的目标。同学们都希望在圆梦计划里学到知识、学到技能、学到方法,感悟大学精神、感受大学文化、培育人文情怀。面向圆梦计划,山东大学提出了“具有终身学习精神与能力、良好的职业素养与技能、丰富的文化内涵与情怀”的人才培养目标。归结为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为深圳的改革开放事业、转型升级战略培养一大批具有主人翁精神、有理想、有知识、有文化、高素养、高素质、高技能的新生代产业工人。

第三句话:让我们在圆梦计划里,坚定同样的信念!

那就是同学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克服家庭、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尽快适应网络教育学习,真正做到增长知识、提升能力、强化技能;学校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参与机会,进一步提高资源建设水平、提升教学支持服务、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我们还将面向圆梦计划学生建立终身学习服务平台,跟踪服务大家的成长成才与发展,变一时的学习服务为一生的学习服务;我们也希望主管机构珍惜这来自不易的人力资源,为圆梦计划的实施制定更加有力的政策、提供更加充分的保障,为新生代产业工人的成长成才发展搭建更加宽阔、坚实的舞台。

最后,我想说的是: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学习终将改变人生、教育必将改变一座城市。在山东大学继续教育20余万名毕业生中不乏绚丽多彩、励志人生的故事。为了同学们更加美丽的人生,为了深圳这个充满梦想的城市的辉煌未来,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我们共同努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