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院出席2024“产教评”智能制造产业技能人才培养论坛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4-01-31    浏览次数 :

126日,以“产教融合 科技赋能”为主题的2024“产教评”智能制造产业技能人才培养论坛在深圳举办。近300位嘉宾齐聚,共同探讨如何破解智能制造行业就业结构性矛盾,并就加强校企深度合作,谋划产教融合、科技赋能、人才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作为院校代表出席论坛圆桌对话。


在致辞环节,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二级巡视员刘永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艳,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刁庆军分别围绕中国就业工作的国家总体部署和政策、深圳市高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合作的具体规划、政行企校深度融合促进人才培养等主题作详细阐述和剖析。

在圆桌对话环节,王明星就产教融合中的共同目标与优势互补进行了分享。他指出,高校与企业在产教融合中的共同目标,可以用四点进行概括,即一个目标: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个促进:以高校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创新;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中推动教育创新,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三个融合: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四个链条:以人才链为总牵引,优化教育链、激活创新链、服务产业链的“四链”协同发展,让科教、产教协同育人更加高效。他强调,高校具有学科和人才的优势,应发挥大学的五种职能,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


研究院一直以来就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先后多次陪同山东大学研究生院、机械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等单位领导赴华为、比亚迪、中国电子、震有科技等企业考察调研并与各企业高层进行座谈交流,推进战略合作协议实施,双方合作探索协同育人机制,开展多领域交流协作。2023年研究院为比亚迪集团开办3个定制专业在职研究生班,报名人数千余人,在科技合作方面实现了多个重点联合攻关项目落地。研究院与比亚迪的合作范例成功入选教育部“产教融合典型案例”,编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水平典型案例集》图书,在全国产教融合发展大会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国内多所知名院校慕名前来学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