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山东大学2024年同等学力在职研究生(粤港澳大湾区)招生简章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3-11-08    浏览次数 :

山东大学2024级同等学力在职研究生

(粤港澳大湾区)招生简章

学校简介

山东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中国目前学科门类最齐全的大学之一,是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211工程”“985工程”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2017年顺利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

学校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7个,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2个,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和交叉学科12个学科门类。现有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类别9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类别32个。山东大学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40个,交叉学科8个。现有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含双聘)23人,国家级领军人才200余名,国家级青年人才200余名。19个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贡献能力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5个学科进入ESI前1‰。

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2012年8月11日正式入驻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中心(深圳虚拟大学园),是学校在深圳注册成立的事业单位,是学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功能延伸和对外交流合作的代表机构。研究院秉承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积极响应深圳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需要,把山东大学优势的学科、教育与科技资源引入深圳,致力于将研究院打造成服务山东、服务粤港澳的一流产学研创新基地,使其发展成为面向港澳台、走向世界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学术交流的中心。

课程优势

强大师资队伍授课,打造高效课堂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直击工作难点。

名师讲座校友参访,拓展高质人脉。

班导督学考前辅导,提高申硕概率。

获取硕士学位证书,提升自身价值。

培养目标与研究方向

(一)金融学(经济学硕士)

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熟悉资本运作思路,剖析金融投资模式,掌握银行、证券、保险、投资等金融业务与创新的前沿理论和实务的专业人才。

研究方向

01金融投资与财富管理

02金融管理与投资运营

03资本市场与企业投融资

04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

主干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财政学、货币银行学、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基金管理与投资、风险投资与创业板、高级投资分析 、金融风险管理、投资银行与IPO 、公司理财、财务报表分析、国际金融市场、财务会计

申硕考试科目

01英语

02经济学

(二)投资经济学(经济学硕士)

旨在培养具有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和扎实的专业知识,能广泛应用现有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理论知识和数学、统计方法,解决投资实践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投资者选择最优决策提供定量定性依据。

研究方向

01 品牌投资理论与实践研究

02 投融资理论方法与技术应用研究

03 环境投资理论与实践研究

04 国际投资与区域投融资研究

主干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品牌工程学、企业投融资理论、国际投资学专题研究、财政税收专题、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专题、金融投资学、公司理财、管理学概论、财务报表分析、个人理财与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与IPO、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

申硕考试科目  

01英语

02经济学

(三)中国哲学(哲学硕士)

旨在培养在中国哲学专业具有坚实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能够从事中国哲学、中国宗教、中国文化研究和教学的高层次人才,以及宣传、管理、新闻、出版、宗教、对外文化交流等部门的理论与实际工作者。

研究方向

01 易学哲学

02 儒家哲学

03 道家哲学

04 佛教哲学

05 中国古代哲学

06 中国近现代哲学

主干课程

儒家哲学、道家哲学、易学哲学、佛教研究、宋明理学专题、中国哲学典籍导读、国学与人际沟通艺术

申硕考试科目

01英语

02哲学

(四)社会学(法学硕士)

旨在培养能够运用社会学的理论方法去分析解释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要求学生具有社会调查研究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较高的分析社会问题的理论水平。

研究方向

01 发展社会学研究

02 社会心理研究

03 社会分层与流动研究

04 社会网络研究

05 人口社会学研究

主干课程

当代社会学理论、社会研究方法、高级社会统计学、社会发展与现代化理论、社会心理学理论、社会网络分析、当代农村社会发展研究、人口社会学研究、社会分层与流动研究、西方社会学理论、国学与人际沟通艺术

申硕考试科目

01英语

02社会学

)软件工程(工学硕士)

旨在培养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对软件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高层次、工程型、国际化软件工程技术和软件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侧重于软件设计、研究、开发、测试、维护与服务技术和管理技能,培养具有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级软件人才。

研究方向

01 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

02 智能图形图像处理与信息可视化

03 密码学与信息安全

04 网络与系统安全

05 数据与知识工程

06 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

07 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处理

08 软件体系结构

09 软件服务工程

10 媒体计算与图形学

11 社会计算

12 计算机网络

13 智能算法

14 智能计算系统

15 人工智能

主干课程

高级软件工程、高级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导论、信息检索、面向对象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计算机系统与网络安全、软件需求分析与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专业英语

申硕考试科目

01英语

0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机械工程(车辆工程)(工学硕士)

旨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具有科研研发能力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的车辆工程技术专业人才,能在车辆企业、科研院所从事与车辆工程等汽车、新能源汽车有关的设计、制造、检测、分析、管理、研发等工作。

研究方向

01高效精密加工与工具系统

02绿色智能制造

03微纳操控系统与超精密伺服机电产品

04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05化工过程机械

06车辆工程(新能源汽车)

07工业工程(工业大数据)

08人工智能

主干课程

车辆动力学(汽车动力学)、机械动力学、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汽车振动分析与控制、有限元分析电机学、ECU及算法控制、动力电池系统及应用技术、现代控制理论、车辆驱动电机与控制系统、专业英语

申硕考试科目

01英语

02机械工程

* 该班为企业定制班

)设计学(工业设计)(工学硕士)

旨在培养具有艺术设计基础理论与技能以及产品结构与功能设计的工程技术基础,具备丰富的文化底蕴和较强的动手能力,既有较强的艺术创新能力,又有坚实的工程科学技术基础,适应当前产品设计的新潮流的高级工业设计人才。

研究方向

01产品设计

02交互设计

03品牌战略与企业形象设计

主干课程

设计史研究、设计心理学、设计思维、现代产品设计研究、交互设计研究、交通工具设计研究、人机工程学、中国传统艺术、西方美术史、色彩与设计、专业英语

申硕考试科目

英语

* 该班为企业定制班

()化学(理学硕士)

旨在培养系统地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理论、研究方法及实验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的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有创新意识,能够胜任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其他单位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

研究方向

01无机化学

02分析化学

03有机化学

04物理化学

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主干课程

合成化学现代仪器分析及应用、高等无机化学、现代光电分析测量技术、高等有机合成、电化学研究方法(电化学方向)、高分子合成化学、走进“锂”想世界、纳米分析、原位电化学测试方法、腐蚀电化学

申硕考试科目

英语

* 该班为企业定制班,主干课程可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调整。

报名条件

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3年以上(即2021年3月底以前获得学士学位者);或虽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或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境)外学士(2021年3月底以前获得学位者)、硕士或博士学位获得者。

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教学、科研、管理、专门技术领域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在职人员优先录取。

报名材料

山东大学同等学力在职研究生报名登记表。

本人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原件一份。

一寸蓝底证件照片(电子版)。

教学方式

山东大学现场面授与线上教学相结合。

学制2年(学习期限2-5年)。

时间:每月1-2个周末集中上课。

地点:南山区深圳虚拟大学园。

证书授予

学生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修满学分,由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颁发结业证书。

符合申请硕士学位条件的学生(修满课程学分、通过全国统考、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可按我校有关规定申请山东大学硕士学位。

专业

硕士学位类别

金融学、投资经济学

经济学硕士

中国哲学

哲学硕士

社会学

法学硕士

软件工程、机械工程、设计学

工学硕士

化学

理学硕士




 

 

申硕流程

报名初审学籍注册现场确认开学开课全国统考论文答辩学位授予

增值服务

举办系列名师讲座,感受名校名师熏陶。

安排参访优秀企业,交流技术分享经验。

组织湾区校友活动,拓展高端人脉资源。

享受全程班导督学,提升在职学习效率。

提供贴心统考辅导,提高统考通过概率。

搭建终生学习平台,持续更新知识结构。


往期精彩回顾

开学典礼




 




 


山大深圳齐鲁大讲堂




 




 

社会实践




 




 




 

 




 




 

 

课堂剪影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

董老师:13728604560(微信同号)

陈老师:17812067392

饶老师:15820474523

丛老师:19901847980

刘老师:18188612027

刘老师:18520836796

固定电话:0755-26455757

 

 

联系地址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四道19号虚拟大学园A301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

研究院官网

http://www.shz.sdu.edu.cn/

附:山东大学同等学力在职研究生部分师资介绍

  1. 金融学/投资经济学专业部分师资

曹廷求,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银行治理、公司治理、公司金融。

石绍宾,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主要从事财政学相关领域研究。

陈晓莉,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金融学会理事,山东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理事,山东省金融人才评价专家,金融机构独立董事,金融机构外部监事。

范爱军,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

孔丹凤,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东北大学经济学博士,日本庆应大学访问副教授。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货币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市场、商业银行、宏观经济分析等。

陈东,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主要研究方向:财政税收理论与政策、收入分配、医疗卫生与健康等。

李颖,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山东大学国际金融专业、政治经济学专业、金融学专业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从事金融相关领域研究。

刘国亮,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农业大学管理学博士。主要从事企业理论与公司治理、经济增长方向的研究。

曲创,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产业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研究领域:产业组织理论;公共物品理论;反垄断与竞争政策;网络与双边市场理论;互联网平台经济规制与产业政策。

姜明明,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宏观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

常东风,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美国经济协会、加拿大经济协会、中国经济学家协会等协会成员。研究方向:绿色金融、能源经济学、货币银行学。

常世旺,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经济学博士,法学博士后。主要从事宏观经济、财政税收、私人财富管理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和实务工作。

高金窑,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市场、资产定价、行为金融。

朱鹏华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尹莉,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产业经济学博士。主要讲授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

张媛春,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公司治理,近期的主要研究兴趣为公司战略转型与并购。

李昕宇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管理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资本市场

  1. 中国哲学专业部分师资

    王新春,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专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易学、宋明理学、儒道哲学、中国哲学。

    翟奎凤,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兼任中国哲学史学会曾子研究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儒医研究会副会长、国际易学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中国周易会理事。先后在安徽大学中文系、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哲学系暨国学研究院,获学士(2002)、硕士(2005)、博士学位(2009)。研究主题为“中国哲学经典、范畴及其现代价值”,尤以儒家哲学、周易哲学为特色特长,在先秦哲学、宋明理学、近现代儒学和国学领域有较为深入研究,旁涉道家与佛学。

    李延仓现为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于曲阜师范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获教育学学士、哲学硕士、哲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尤其是道家与道教哲学研究。为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开设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原著选读、老庄哲学、道家哲学、道教概论、先秦儒学与哲学、道教哲学、道教与易学等课程。

    李尚信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周易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周易研究》编辑部主任。长期从事易学与中国哲学研究。在周易卦序研究与卦爻辞解读方面富于创见;较早倡导传统易学生生哲学的当代转化与建构;受悖论与黑格尔哲学以及生生哲学的影响,提出了对有限与无限概念的生生哲学内涵的理解。

    陈坚,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宗教学系主任,宗教学专业佛学方向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天台宗研究生导师,山东湛山佛学院教授。主要从事佛教基本理论、中国佛学、天台宗、中西宗教比较以及中国哲学方面的研究。

    张文智,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澳门城市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1990年获山东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文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山东大学中国哲学专业哲学硕士学位,2010年获山东大学中国哲学专业哲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易学象数学、易学哲学、易学与中医学、易学与分析心理学、易学知识外译等方面的研究。多次赴海外进行学术交流、举办学术讲座。

    张克宾,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易研究》专职编辑,兼任中国周易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2000年,考入山东大学哲学系哲学本科专业。2010年,获山东大学中国哲学专业博士学位,导师刘大钧教授,博士论文《朱熹易学思想研究》获评山东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研究方向为易学哲学与易学史。近年来,主要致力于易学与理学关系、《周易》经传诠释、简帛易学文献思想解读、易图学等领域的探索。坚持文献考证、文本诠释与思想创新相结合的研究方法。

    王玉彬,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主要研究兴趣为道家哲学、中国哲学史,著有《庄子哲学之诠释与重建》。

  2. 社会学专业部分师资

    林聚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学系主任,山东大学新农村研究中心主任。2018年入选“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东社会科学名家名作展”,荣获山东社会科学名家称号。研究领域:社会学理论、农村社会学、科学社会学、社会研究方法、社会网络分析等。

    马广海,教授,博士生导师。1983年山东大学哲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主要研究领域:社会心理学、文化人类学。主要学术兼职:山东大学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教育部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学会理事等。

    李忠路,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2008年于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获法学学士学位,2011年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获法学硕士学位,2016年于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获哲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社会心态与价值观、教育社会学、公共政策、社会分层与流动、量化研究方法。

    李淼,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教育研究院获教育社会学博士。研究领域为教育社会学,研究兴趣包括教育与新媒体、青少年文化、教育统计与测量、道德教育。

    宋全成,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中国教育部高等院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高等院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研究领域:人口社会学、人口流动、迁移与社会融合、国际移民、难民、华侨华人与移民治理、族群、宗教与社会融入、人口老龄化与社会保障。

    泥安儒,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社会工作研究室主任,山东大学经济社会调研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社会研究方法、社会保障研究。

    苏冰涛,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可持续科学博士。博士毕业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可持续科学专业。研究领域:食品消费、可持续发展、资源环境保护、碳排放、动物福利等。

    王美琴,副教授,社会学博士。研究领域:城市化、流动人口、性别与空间。

    王鹏,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社会学博士。研究领域:婚姻、家庭与社会性别。

    王昕,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社会学博士。研究领域:性社会学、性别研究、健康社会学、艾滋病预防的社会学研究、互联网研究。

    杨善民,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任山东大学现代传播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首席研究员。多年来在社会发展、文化传播、城乡区域发展、社会治理以及海洋发展、老龄化等方面完成了许多有价值的研究、咨询。

    解玉喜,讲师,2002年于山东大学社会学系获硕士学位,2004年考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社会学理论。

  3. 软件工程专业部分师资

    许信顺,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机器学习与媒体分析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信息检索、计算机视觉、智能计算等相关领域。

    刘士军,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服务计算、协同计算、企业大数据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科研开发工作。

    张鹏,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算法和计算理论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李新,教授,博士生导师,软件学院高性能研究中心主任、IEEE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系统结构专委委员。主要研究:无人机自动控制(路线规划、远程控制、智能停机坪等)、人工智能(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故障诊断、边沿计算等)、大数据处理(数据集成、可视化分析、网站开发等)等技术研究与应用。

    秦学英,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增强现实(虚拟物体与真实世界的无缝融合及其呈现技术、自然交互技术、多媒体计算);计算机视觉(三维模板检测识别、三维跟踪、目标跟踪、视频分割、深度学习、特征提取与跟踪);人工智能:行为分析与理解、光照估计、心音识别、数据分析与理解。

    刘磊,山东大学齐鲁青年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院长助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互联网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济南分论坛主席。研究方向:网络性能工程,软件定义网络,网络舆情监测系统,网络大数据分析与管理。

    沈益冉,山东大学齐鲁青年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锐思智芯联合实验室负责人。研究方向:物联网、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

    李学庆,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工程、教育技术和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

    侯孟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软件工程系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网络信息安全与密码学。

    孔凡玉,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密码理论与技术、网络信息安全、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等研究,具体包括密码快速与安全实现技术、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技术。

    连莉,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信息检索和社会网络中的知识表示与推理。

    史清华,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机网络与分布式技术和软件工程,主要包括网络访问控制、无线网络应用及安全策略、Ad hoc技术研究等。

    卢宪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2021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研究方向: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视频分析(视频目标分割,目标跟踪,跨模态视频检索)、视觉关系建模(图神经网络、自监督学习)。

    陈勐,助理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入选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研究内容:时空数据挖掘(轨迹属性表征学习、地理位置语义挖掘、轨迹位置预测)、城市计算(城市交通预测)、教育数据挖掘。

    罗昕,助理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机器学习、机器视觉、数据挖掘、信息检索和图像/视频内容分析与检索等。

  4. 机械工程(车辆工程)专业部分师资

    蔡玉奎,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研究领域:激光与化学复合微纳加工技术开发及其应用基础研究、仿生微纳结构设计与调控工艺、基于设计-制造-性能一体化的超精密微细加工技术。

    黄传真,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高效精密加工技术、新材料加工技术、增材制造(3D打印)。

    谢宗法,教授,博士生导师,车辆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领域:车用发动机工作过程研究;车用发动机动力性能匹配研究;车用发动机全可变液压气门机构的研究。

    张承瑞,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制造技术及机床研究会理事及华东分会副理事长。研究领域:机电控制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汽车电子学系统。

    王增才,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丰县电动车关键技术研究院院长。山东机械工程学会液压与气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研究领域:汽车高级辅助驾驶和AMT智能控制、机械监测与控制、液压传动与控制等。

    霍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机械系统动力学、振动噪声控制。

    高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评审专家。研究领域:产品数据管理PD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知识工程、智能设计。

    刘延俊,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液压气动比例伺服系统设计、开发、建模、仿真及控制。

    孙玲玲,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振动理论与应用、机械设备振动噪声控制、车辆系统动力学与控制。

    王建明,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有限元;结构轻量化。

    朱向前,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车辆动力学、车辆操稳分析及关键零部件可靠性分析、变速箱搅油润滑优化。

    王亚楠,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电池性能分析与仿真、电池成组与热管理、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技术。

    李建美,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机械工程控制、模式识别。

  5. 设计学(工业设计)专业部分师资

    宋方昊,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研究领域:交互设计;产品设计;信息艺术化设计。

    刘燕,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工业设计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工业设计系主任,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研究领域:设计美学;设计色彩。

    刘日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图学会制图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CAD/CAM技术,计算机图形学。

    刘继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研究领域:增材制造,结构拓扑优化,计算机辅助设计。

    王震亚,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工业设计理论与方法、人机交互设计、感性工程学。

    刘和山,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机械教育协会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产品设计。

    廖希亮,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技术。

    王金军,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产品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环境设计。

    范志君,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产品形象设计、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

    张纪群,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品牌战略与企业形象研究。

    解孝峰,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产品设计研究。

    李取浩,助理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结构优化设计、拓扑优化方法、面向增材制造的结构设计。

  6. 化学专业部分师资

    徐立强,博士生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山东省高层次人才、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Green Energy and Resources》和《Nano-Micro Letters》等国际期刊的青年编委;研究领域与兴趣:新型高性能碱金属二次电池、锂硫二次电池正负极电极材料及新型电催化相关材料的新颖制备方法探索、结构与性能调控及其实际应用等;相关研究属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纳米材料、电化学,晶体结构与性能及器件等交叉学科的前沿研究领域。

    熊胜林,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能源化学》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执行编委;《中国化学快报》Chinese Chemistry Letters编委;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特聘专家;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研究方向:介观能源材料化学。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无机合成和制备化学基础研究,特别在以能量存储与转化为导向的无机介观尺度组装结构的合成方法学、精准制备与电化学性能等方面开展基础应用研究。

    杨剑,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无机化学,研究兴趣包括:微纳尺度及分子尺度下的无机可控合成及其反应机制研究;无机固体化学在电化学储能方面的应用;新型电极材料的研发和储能机制研究等等。

    奚宝娟,副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杰青青年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无机合成化学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新型高性能储电器件如锂/钠/钾离子电池及锂硫电池等的电极材料的探索:电极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电化学性能的检测,研究结构-性能的内在联系。无机材料相关的催化性能的研究:开展对新型结构催化剂材料的研究,利用化学液相合成及晶体结构的本质习性等来对进行材料进行控制合成和优化组装,获得结构新颖的功能材料。

    李培洲,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SCIENCE CHINA Materials》等期刊青年编委。研究领域与兴趣:新型燃料电池液流电池用质子传导膜材料制备与性能调控及应用开发;石墨炔基碳材料制备与性能调控及应用开发;高分散纳米催化剂的制备与电催化性能及器件制备等交叉学科的前沿研究领域。

    蔡彬,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研究兴趣:新型污染物的电化学传感检测及催化转化;红外/拉曼光谱电化学及原位电化学测量方法;基于金属及半导体的纳米晶气凝胶等多孔材料。

    梁雨锋“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和兴趣:生物质分子的电化学转化研究;新颖廉价金属络合物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催化性能研究;基于新概念、新策略、新试剂进行的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

    邢鹏遥,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功能有机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和表征;超分子手性的产生,放大,转移,调控;多维度的有机分子自组装结构;手性光学材料;分子动力学、量子力学。

    杨延钊,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学科带头人,山东省知名技术专家,中国无机化工学术带头人。研究领域和兴趣:分离纯化,精细化工,材料化学,溶剂萃取,煤化工,石油化工,海洋(盐)化工等。应用化学专业:研究方向为分离与纯化技术、精细化学品、材料应用化学;工业催化专业:研究方向为催化新材料与制备新技术,环境催化技术无机化学专业:研究方向为溶剂萃取化学及分离纯化技术,无机材料。

    王安良,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和兴趣:新型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电催化应用(主要面向燃料电池、电解水制氢、CO2还原、N2还原等)。

    张进涛,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新型能源材料和器件的设计与性能优化。结合原位光谱技术揭示复合材料的储能机理,指导新型复合储能材料的制备及其应用(如金属空气电池、锂-碘电池、超级电容器等);非贵金属催化剂的创新性合成与应用。设计合成高催化活性的多功能催化剂,用于金属空气电池、电化学二氧化碳还原、燃料电池、电催化制氢产氧等。

    沈强,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和兴趣:二次电池材料的制备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无机物结晶习性及有机物(表面活性剂、聚合物或生物大分子等)的调控作用;纳米结构的仿生制备及其自组装机理。

     

    *以上内容最终解释权归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所有。

    *山东大学2024年接受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工作通知将于2024年1月前发布,若与以上内容有变化,请以学校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