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潮起大湾区 奋进山大人”—“新校友•心关爱”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入驻十周年暨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新校友欢迎会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2-08-22    浏览次数 :

2022年8月20日,“潮起大湾区 奋进山大人”—“新校友·心关爱”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入驻十周年暨2022年新校友欢迎会系列活动在深圳山东大厦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王琪珑,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服务山东办公室副主任、合作发展部副部长杨斌,原服务山东办公室主任井海明,出版社社长陈斌,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平生,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侯兴合,深圳市福田区一级巡视员、深圳市政协第五、六届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李振河,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讲席教授、国家特聘专家沈平,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副主任陈蓉,深圳市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红玲,深圳市科技评审管理中心副主任吕艳丽,深圳市东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建永,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姚吉龙,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山东大学校友会副会长王明星,山大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山东商会会长王立新,香港校友会副秘书长何捧捧,广东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广东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常务副秘书长吴方旭,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守宇,富士康科技集团党委书记刘忠先,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CEO刘培超,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荀猛,深圳爱华国际教育科技集团董事副总裁侯香华,以及研究院全体员工、山东大学深港粤校友会、研究院合作单位、科研院所、商会协会代表、山东大学2022届粤港澳地区新校友、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出席活动,会议由山东大学校友会理事、山大深圳研究院副院长傅杰主持。

王琪珑为深圳研究院“校友之家”授牌,他代表山东大学和校友总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大学和深圳研究院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粤港澳大湾区新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深圳研究院入驻十年以来栉风沐雨、砥砺奋进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实施 “七大战略”,认真落实“121”行动路径,扎实推进强力蓄能,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山大道路,加快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他强调,当前正是山东大学进入“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助推山东省“走在前 开新局”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规划的重要时期。作为学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功能延伸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十年来,深圳研究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播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山东省和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现在看来,学校建设深圳研究院的决策是正确的!他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时,研究院前瞻性地开启了“科技+文化”转型发展之路,希望今后研究院能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立足湾区,根植齐鲁,继续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山大力量。同时他表示,很欣喜地看到今年有近千名新校友来到大湾区开启自己的人生新篇章,为大湾区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也进一步壮大了大湾区校友组织的蓬勃力量。他提出三点希望与新校友共勉:一是要坚持崇实求新、开拓进取;二是要坚持刚毅厚重、爱国奉献;三是要坚持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他祝愿新校友扎根湾区成就梦想,祝愿深圳研究院蓬勃发展,祝愿大湾区校友会工作再添佳绩,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事业进步。

陈蓉代表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为大会致辞,她向山东大学一直以来对创新中心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研究院入驻十周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虚拟大学园成立23年来,根植于深圳特区、联络港澳、服务周边、辐射全国,不断成长壮大,得益于山东大学各位领导和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的大力支持,此次王琪珑副校长一行的到来,是促进“产学研用”特别是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山大科技成果落到大湾区的细化行动。研究院入驻十年来,为园区发展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园区67所高校研究院的评比中,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研究院”,走出了一条山大特色的研究院发展之路。深圳研究院关心和支持校友及校友企业的发展,每年举办的“新校友 心关爱”系列活动也成为驻园高校校友活动的特色品牌。创新中心会与山东大学各位一道,以深圳研究院转型发展为契机,勇开新局,永走在前,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着力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切实将大湾区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和山大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发挥集聚创新效应,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发有为、再立新功!

王立新、何捧捧、吴方旭分别代表深圳、香港和广东校友会对研究院入驻十周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2022届大湾区新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分别就各自校友会的工作情况和未来规划作了汇报。他们表示,粤港深三地校友会在学校和深圳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建立起校友组织体系、沟通联络和交流合作的三大平台,助力校友自身发展,助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未来将继续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建设成有温度、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校友会。他们对2022届新校友表达了祝福与期望,希望新校友在大湾区这片热土上成就梦想,勇攀高峰,永远铭记母校的培养,为母校增光添彩。2022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实验室研究员盛嘉鹏作为新校友代表发言,他回顾了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向母校的培养和各位领导、老师、校友的关怀表示感谢,对研究院入驻十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作为刚刚告别母校来到大湾区的新校友,一定牢记“为天下储人才 为国家图富强”的宗旨,不忘自己身为山大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母校和国家发展战略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议举行了《潮起大湾区 奋进山大人》首映式,以影片形式展示了研究院入驻十年来的工作成绩和未来规划。在山东大学出版社深圳中心的揭牌仪式上,王琪珑、陈斌、李振河、陈蓉、王立新和王明星为深圳中心揭牌。在新书发行仪式上,侯香华、陈斌为即将出版的《粤港澳大湾区的山大人》新书揭幕。会议还举行了深圳研究院智库专家聘任仪式,李振河、王立新、刘忠先、沈平、陈平、宋磊岩、刘培超、汪程宇作为专家代表接受聘任,王明星为智库专家颁发聘书。李平生为大家作题为《坚定文化自信,领悟“两个确立”》的专题讲座,系统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文化激荡中所起的根基作用,受到一致好评,参会嘉宾反响热烈。 

一年一度的“新校友·心关爱”系列活动已经成为研究院的品牌活动之一。此次欢迎会圆满举行,新一批山大校友来到深圳,为深圳校友注入了新鲜血液,预示着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将更进一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传承山大精神,弘扬山大文化,布局湾区,放眼世界,为加快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山东省“走在前、开新局”,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和推动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实施建设贡献力量!  

8月19日王琪珑一行在深调研,赴南方科技大学考察调研,看望杰出校友、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推动校际合作;会见了深圳科创委领导,推动校地合作;到深圳研究院听取工作汇报,看望研究院全体员工,推动研究院转型发展;看望大湾区部分校友代表,推进校友服务工作。

 

上午,王琪珑一行赴南方科技大学进行考察调研,拜访山东大学杰出校友、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颁发“山东大学百廿校庆特殊贡献奖”荣誉证书。双方将共同推动全方位战略合作,研究高校教育科研合作新机制,积极开展联合培养和联合科研,促进双方高质量、高效率、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高校支撑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能力。

随后,王琪珑一行在深圳虚拟大学园会见了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娄岩峰、创新中心主任王剑华,随后进行深入座谈交流。王琪珑对科创委领导对山东大学和深圳研究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科创委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院发展,山东大学将与科创委一道,为深圳科技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娄岩峰副主任介绍了深圳市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就相关政策和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对深圳研究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对未来校地合作充满希望。双方就高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合作共识。

会后,王琪珑一行看望了研究院全体员工,听取王明星工作汇报。王明星总结了研究院十年来工作成绩、“科技+文化”转型发展成果和未来发展规划。王琪珑表示,研究院自成立以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科技+文化”转型非常成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有力提升了学校在粤港澳地区竞争力和美誉度。深圳研究院发展的实践经验证明,学校在深圳设立研究院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他强调,希望深圳研究院继续发挥山大学科优势,发挥好桥梁纽带和桥梁作用,秉承高校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的宗旨,积极推动校地、校企、校际合作,把深圳研究院发展更大更强,为山东省和大湾区国家战略提供发展资源、贡献发展力量。他衷心感谢研究院全体员工十年来的砥砺奋进、艰辛付出,希望研究院布局湾区,放眼世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山东省“走在前、开新局”,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和推动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实施建设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合作发展部(校友工作办公室),深圳研究院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图: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文:毛璟煊】【编辑:毛璟煊】【责任编辑:毛璟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