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大深圳齐鲁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云在青天水在瓶”——禅宗的人生智慧》讲座圆满举办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2-09-26    浏览次数 :

 

2022年9月24日,山东大学深圳齐鲁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云在青天水在瓶”——禅宗的人生智慧》在深圳虚拟大学园隆重举行,此次讲座由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深圳分院主办,主讲嘉宾是山东大学中国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陈坚教授。深圳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厅副主任、市政府督查室主任时煌平,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朱军,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校友会副会长王明星,中国农业银行深圳人民北路支行行长谢超,兴业银行宝安支行行长陈淑玲,研祥产业大学副校长陈淑琴,宁波银行坂田支行行长孙铮汉,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彭世新等嘉宾出席此次讲座,讲座由深圳研究院教育培训部部长董玲琳主持,线上线下近千名听众参与。



王明星为本次讲座致辞,他对各位嘉宾及老师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学术特色及深圳研究院在教育和文化传播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让大家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他提到,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充分肯定了《文史哲》创刊70年来,为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作出的积极贡献,并提出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指出,山东大学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推动研究院“科技+文化”转型发展,在深圳开办两届中国哲学在职研究生班,设立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深圳分院和山东大学出版社深圳中心,为塑造山大文化品牌、促进文化成果转化、助力学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他强调,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追求卓越,只争朝夕,为实现山东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推进深圳市“双区”建设、“双区”叠加、“双改”示范而努力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坚教授从“云在青天水在瓶”的禅宗故事讲起,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禅宗的公案故事和智慧。同时,为大家补充了佛教的起源、宗教的分类等背景知识。他指出,要理解禅宗,首先要理解“缘起性空,无自性为空”。天地间一切万物,都是由因缘和合而成,不能执著于相。陈教授以自己此次来深讲学为例,周边所有人和事都是促成此次讲座的“善缘”,缺一不可,需以平常心对待,方能得“善果”。整场讲座既妙趣横生而又入木三分,陈教授多次借用通俗幽默的比喻来讲述深刻严肃的大道理,使听众们豁然开朗,如沐春风。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嘉宾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听众和陈教授就禅宗文化的人生内涵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沟通,在陈教授的讲解下,大家也对中国禅学传统文化思想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



研究院定期邀请山大知名专家学者到深圳讲学,努力传播山大文化,收效显著。累计举办四十一场《山大深圳齐鲁大讲堂》系列讲座,有力提升了城市整体文化素质和创新驱动能力,已形成山大在深圳靓丽的文化名片,也大大提升了学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竞争力和美誉度。未来,深圳研究院会为大家送上更多精彩、优质的课程。

 

【图:毛璟煊】【文:饶婕】【编辑:毛璟煊】【责任编辑:王飞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