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徐显明赴港出席第三届中国发展论坛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13-03-05    浏览次数 :

  10月15至17日,应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的邀请,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赴港出席“第三届中国发展论坛”,并在论坛上应邀以“走向大国的中国法治”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出席“第三届中国发展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

  徐显明在演讲中,从经济、政治、军事、文化、制度五个方面提出了“大国”的标准,并基于西方大国崛起的历史经验及中国封建王朝兴衰的教训,提出了在新技术革命和全球化进程快速推进的背景下中国向大国迈进的制度目标——完成社会全面法治化和中华法系的创造性转型。对于中国大国化的路径,徐显明提出要依靠“法治”实现多个层面的社会公共治理模式转型,并以推进司法改革、实现司法权独立行使作为政治转型的突破口。在谈到目前中国社会所面临的诸多问题的时候,徐显明形象地将快速发展中的中国比作一架正在爬升中的飞机。他说,当一架飞机在加力向上冲时候,飞机的油耗增加、废气排放增大、飞机上的每一位乘客和乘务人员都因为要系好安全带坐在座位上而感到受到束缚,而且飞机与外部空气的摩擦力最大、飞行安全性能也最低。而当飞机飞到了高空改为巡航飞行时,这个时候飞机油耗降低了、废气排放减少了、乘客们可以解开安全带自由的活动了、飞机的外部摩擦力减小了、飞行的安全系数也提高了。正在经历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中的中国恰似一架正在爬升的飞机,目前我们因为经济能源消耗量高,废物排放量大而受到指责,与外部世界的利益冲突和摩擦时有发生,无论体制内外都有人觉得发展受到束缚。但是我们的经济发展却一定不能因为这些问题而减速,因为一旦速度降低了,中国这架正在起飞的飞机就会有随时坠落的危险。而一旦我们超越了目前的发展阶段,经济发展达到一定的高度,相信我们的发展能耗会迅速减低,环境污染的问题得到极大缓解,每位公民将感受到更多的自由,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也将更加和谐。徐显明的观点受到与会专家与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引起了强烈共鸣。演讲开始前,徐显明还在论坛上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特色,精彩之处引来与会者热烈的掌声。

\
徐显明(左)和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山东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梁振英(右)亲切交谈
\
徐显明(左一)同出席活动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中)交流

  论坛随后举行了“庆祝培华教育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酒会”。酒会之前,徐显明与一同参加活动的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山东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梁振英亲切交谈,并向出席活动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彭清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林智敏、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信托委员会主席李兆基等致以问候并交流。

\
徐显明(右三)会晤香港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中清(左三)等

  在港期间,徐显明还会晤了香港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中清等,就双方在人文社科领域内的学术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在人才的联合培养方面达成共识;向山东大学校董会驻港校董、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会驻港成员、山东大学香港校友会代表、香港机构友好人士等介绍了学校近来的发展状况和新的前进目标,开展深入互动。赴港期间,徐显明在深圳短暂停留,听取了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对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方向做出明确指示。学校办公室主任井海明、国际事务部部长邹难等一同出访。
  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于1982年由香港工商界著名人士李兆基、霍英东、霍震环、方润华、郑家纯、王敏刚、王宽城、伍淑清等发起成立,其宗旨是“育己树人”,协助国家培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