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央视纪录片报道研究院“圆梦计划”妈妈学员励志故事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2-07-19    浏览次数 :

近日,随着央视网纪录片《人生第二次》第八集《立》播出,一位43岁“励志妈妈”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她就是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2020年“圆梦计划”学员——黄妹芳,一个为了让孩子留在深圳上学,5次自考本科冲击积分入户的母亲。她的“永不放弃”让众人为之动容,她的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奋斗的榜样”的信念,让人钦佩。

黄妹芳出生在广西农村,父母靠承包山地务农养育了众多子女。高中毕业后,为了偿还债务、供养弟妹,黄妹芳选择离开家乡,去东莞打工。在东莞,先是在工厂工作,为了生计,先后与丈夫在东莞开了一家雪糕批发店和饭店,但最后因经营不善倒闭了。

画面出自央视网纪录片《人生第二次》

2014年,为解决孩子上小学的问题,黄妹芳举家搬到深圳,但一切并不像她想的那么容易。为了让儿子能进入公立学校念书,黄妹芳入职深圳一家电子厂,再次成为流水线上的女工。为了给家庭和未来争取机会,让孩子有个更好的教育环境,黄妹芳下定决心拿到深户解决孩子上学问题,提升学历和能力是她攒积分的主要途径。2018年,她考取了大专文凭,但距离拿到深户仍然有很大距离,她不想放弃,考了5次后,2020年她终于通过深圳总工会“圆梦计划”入学考试成功上岸,在40岁那年成为山东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本科生。

C4AE5

 入读山东大学圆梦计划后,黄妹芳每天的时间表安排得满满当当。身为妻子、母亲,一天下来,只有每天儿子入睡后才是她的进修学习时间,而那时已经是深夜十一点了。学到凌晨一点再睡觉,第二天早晨六点又起床去工厂。在丈夫上夜班时,年幼的儿子生病,黄妹芳只能一个人带着孩子骑着电瓶车赶到了十公里外的医院。2021年,黄妹芳的儿子顺利升入初中,为了方便孩子上学,他们一家三口搬到了距离学校更近的位置,黄妹芳辞去了工厂的工作,同时打了三份工,工资比原来高了一些,她的丈夫也从原本货拉拉的搬运工转成了长途车司机。黄妹芳说,“我希望做我孩子的榜样,尽可能地给他最好的,能争取的就为他多争取。”

 

画面出自央视网纪录片《人生第二次》

目前,黄妹芳的本科学习已经进入毕业论文写作阶段,顺利的话,明年1月份她将大学毕业,拿到本科学历证书。黄妹芳很感谢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和深圳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的老师们,深圳市总工会和深圳研究院的真切关怀让黄妹芳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努力奋斗和坚持下去的决心。

山东大学的学习经历,带给黄妹芳的不仅仅是一本沉甸甸的毕业证书,同时也为她积累了丰富的社工知识储备,今年6月,黄妹芳参加了中级社工职业资格考试,希望以后往社工领域发展。她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孩子去做义工,在红绿灯路口协助交通疏导,参加关爱老年人的活动,帮助城市环保宣传等。

黄妹芳说,感谢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老师们的悉心教学、指导和关心,感谢山东大学“圆梦计划”为她开启了追梦的大门,帮助像她一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圆了大学梦,感受到家的温暖。黄妹芳想对深圳研究院还在学习和努力生活的学员们说,“生活像漫无边际的大海,我们像还未学会游泳就进入大海的孩子,为了保住生命只能朝着岸边拼命向前游,为了创造更好的生活只能朝着目标奋力向前冲,最后终会成功上岸!”

 

 



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网络教育项目介绍

2013年2月,广东省教育厅批复山东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学习中心备案。网络教育本着探索终身教育培养模式,推进教学改革和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为抓手,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深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在深圳开设网络教育专、本科专业,把山东大学的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带到深圳,形成了山东大学网络教育“123”特色体系,十年间,累计培养专本科高层次人才12091人,体现了差异化、订单式和公益性,打造了特色项目,彰显了品牌,有力地提升了山东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1个面上”是所有专业面向深圳市招生;

“2个特色”一是开展“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计划”项目,该项目推广已扩大至广东省16个地市,二是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开展“一技一证”素质提升工程,项目得到企业高度认可,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会联合会多次向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致以感谢信;

“3个党政工团”公益项目是助推广东省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深圳市总工会农民工“圆梦计划”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全民素质大提升项目。自2013年起,研究院助推的双“圆梦计划”项目,成为了深圳市重点民生工程,为全国10多个省市的工会和其它社会组织所借鉴,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全国总工会“求学圆梦行动”,打造了公益品牌。自项目实施以来,至今共帮扶近6000名学生重圆大学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多次出席该项目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并代表高校讲话,项目多次被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深圳卫视等媒体关注和报道,得到社会一致好评。

多年来,荣获“2015-2016全国高校现远程教育优秀校外学习中心”“2018- 2020年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特色案例奖及优秀组织单位奖”“2019中国企业学习与人才发展高校贡献奖”“2020中国互联网教育“停课不停学”突出贡献院校奖”等重大奖项。

 

【文章来源: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文:丛嘉昕】【编辑:毛璟煊】【责任编辑:王飞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