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徐显明在山东大学入驻深圳虚拟大学园签约暨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13-02-28    浏览次数 :

    尊敬的陈彪副市长,尊敬的王乃静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
  欢迎你们,大家上午好!
  我很多次踏上深圳这片年轻的热土,每一次的感受都不一样。这里的青春气息,这里的发展速度,这里的灿烂阳光,这里令人羡慕的体制,甚至这里的郁郁葱葱,都会深深地打动我。
  今天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我们齐聚深圳高新区虚拟大学园,举行这样一个隆重的仪式,共同见证“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的诞生,感到格外的高兴。这是山东大学与深圳市人民政府校地合作、共谋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以及此次专程从香港来的各位校友,还有在深圳奋斗的山东大学诸多校友,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山东大学发展的深圳市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还有两个月,山东大学将迎来111周年。在去年110周年的时候,我们总结历史,总结近几年跨越式发展经验,确定了要做的两件大事,一件我们称之为“天大的事”,那就是把办学目标明确为“在建校120周年时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另一件事我们称之为“地大的事”,就是恢复在青岛办学,建设青岛校区,构建“统分结合、优势互补、各具特色、一体发展”的“山东大学系统”。这两件大事的关系是:天大的事靠地大的事来支撑,做好地大的事才能完成天大的事。
  构建“山东大学系统”,在中国可以说是一种创新。这个系统内,现在有山东大学(济南)、山东大学(青岛)和山东大学(威海),已经形成了中国最独特的一个大学模式。但是,我们还要把这种模式再继续向外延伸,山东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梯队,作为国家批准的十几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代表性高校,我们必须走向全国,必须迈向世界。所以,我们经过充分论证,确定在“黄三角”设立“东营研究院”,这个研究院今年2月已经揭牌成立;在“长三角”设立“苏州研究院”,这个研究院也在今年5月已经成立。我们今天揭牌成立的“深圳研究院”就是山东大学计划在“珠三角”设立的研究院。我们还要在北京和上海各设一个研究院,另外正在筹划在纽约设立山东大学海外研究院,这些研究院将成为“山东大学系统”的重要部分,它们将发挥各自不同的作用。
  一年多前,在酝酿成立深圳研究院时,深圳的一位老领导曾经提示过我说,清华、北大等多所大学进驻深圳已经十多年了,山大来得太晚了。我有不同的见解,时间可能有早晚之分,但是,诚意不分早晚,工作不分早晚。山大历来信奉“行胜于言”的格言,我们做的一定会比承诺的更好。刚才,园区的领导包括昨天陈市长都给我介绍说,我们之前已有53所国内外大学和科研机构入驻园区,那就是说山东大学是第54位。昨天我们开了一个玩笑,一副扑克牌正好是54张,山大愿意做深圳最后一张牌,我们希望这最后一张牌成为王牌。
  可能只有我们这一代人现在才能体会到1979年的那个春天的意义,有一位老人在深圳这里画了一个圈,画得是多么艰难,又是那样果敢和伟大。刚刚走出浩劫的共和国,何去何从?他老人家再现当年挺进大别山、“冲出一条血路来”的勇气,打出了一张令世界震惊的奇牌,封闭已久的中华大地顿时呼吸到了新鲜的空气,那就是改革开放的时代到了。
  33年过去了,昔日的不毛之地、毫不起眼的边陲小镇已离我们远去,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日新月异、充满勃勃生机的现代化都市。深圳的今天,打破了只有资本主义才能实现现代化的西方神话,充分说明在我们的制度管理下,通过主动改革开放,同样可以创造较高的经济发展速度,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实现现代化。
  所以,深圳是有故事的,那是春天的故事。历史选择了邓小平,邓小平选择了深圳,深圳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当初带着简单的行李和简单的想法来深圳闯荡的南下大军的主体,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后毕业的大学生,其中,当然不乏山大学子的身影。今天我得到一个数字,在深圳创业的山大学子已经超过了千人。随后,每年都有山大的学子来到深圳创业,他们年轻、热情,没有包袱,和这个城市的文化性格一拍即合。他们头上没有华盖,脚下没有方域之限,眼前没有障目之叶,把深圳搞得生龙活虎。
  从深圳许多优秀校友的故事中,我们发现人的解放是春天故事最鲜明的特征。他们在深圳获得的成功,表面上看是房子、票子、车子,实际是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己的才能,从而实现了自我。他们深深地懂得,这里没有包办代替,没有坐享其成,没有省心事可做,没有现成饭可吃。一切都得靠自己去努力,去打理,去投石问路,去东奔西走。在这里,一切犹豫、抱怨和窃窃私语都无济于事,只能勇往直前,哪怕是硬着头皮硬闯。不管你是怀着投机心理还是侥幸心理,是本着创业精神还是冒险精神,有一点是肯定的,也是共同的,那就是你必须自己求生存,求发展。这就是深圳,一个只有依靠自己不屈不挠的艰苦奋斗才能获得成功的地方。
  毫无疑问,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就是要迅速融入到“敢闯敢试、兼容并蓄”的特区文化中去,继承和发扬深圳校友的优良传统和作用,集成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功能,以“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也就是简称的“2011计划”为指针,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凝练项目,通过平台建设带动学校相关优势学科进入到“珠三角”经济社会建设和科研工作的主战场,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学术氛围浓郁、政产学研用紧密合作、科技成果显著的开放性的平台,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思想库”、“人才基地”和“技术孵化器”。
  最后,用一句话来表达我上面的想法,深圳是创造奇迹的地方,是青年人圆梦的地方,愿山大深圳研究院所有梦想都能成为现实。
  (注: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