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山东大学16个专业新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2-06-17    浏览次数 :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山东大学16个本科专业新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本科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学校97个本科招生专业中共有7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占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的92.8%,其他均为战略新兴专业,全面实现专业“优特新”,专业现代化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此次山东大学获评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包括:国际政治、社会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俄语、法语、翻译、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密码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智能医学工程、工程管理、档案学、电子商务、旅游管理、美术学。获评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包括:德语、海洋科学、生物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建筑学、生物医学科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

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教育部先后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发布《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部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山东大学始终以“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为己任,坚持“四个面向”,以一流认识、一流标准、一流作为持续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先后发布《山东大学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山东大学加快推进本科专业现代化实施方案(2021-2023)》,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在优化专业布局的基础上,精准服务面向、注重创新融合、加强服务保障,统筹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本学期,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要求,先后组织召开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研讨会、一流专业、新建专业建设交流会,分领域、分层次、分批次指导专业精准化、特色化提升建设。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深入聚焦课程体系、课程质量、教材建设、实践实验教学等专业建设关键环节,全面实施本科现代化提升工程,加快形成以基础学科拔尖领衔、一流专业为主体的具有山大特色的高质量本科专业体系。


【来源:山东大学本科生院】【转自:山大视点】【文:任立英】【编辑:毛璟煊】【责任编辑:王飞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