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社会服务 >> 深圳校友动态 >> 正文

深圳校友动态

山东大学深圳校友会 研究院举办陈炎先生追思会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16-06-08    浏览次数 :

6月5日,山东大学原副校长、著名美学学者陈炎先生深圳校友追思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多功能厅举行。追思会由山东大学深圳校友会、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主办,山东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同志主持。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副院长傅杰、深圳校友会副会长、秘书长、山东大学校友以及陈炎先生生前同事、好友、学生等共约40人参加了追思会,集体缅怀故人,表达对这位仁厚师长的深切哀思。
    尹昌龙同志首先追忆了陈炎先生的生平事迹,他说,陈炎先生一生潜心学术研究,专心教学工作,是一位好老师、好学者。他学术功底扎实,治学严谨,在美学基本理论、比较美学、审美文化史和中国传统文化等领域卓有建树,成果丰硕。在担任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期间,大力开拓创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实现。而他在生命最后时刻对得失、利害、是非、生死诸问题的体悟与思考,给了我们极深的启发,令人钦佩。

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追忆了他与陈炎先生的交往过程,以及陈炎先生为深圳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所作的贡献。陈炎先生亲自出席深圳研究院网络教育的开学典礼,用深圳的先行先试的经验推进学校教学的改革,更是促使了深圳科创委的公益大课堂品牌项目的设立。王明星表示,陈炎先生不仅是一位好领导、好同事,更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学者。对于他的离世,大家都深感悲痛。

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傅杰深情回忆了陈炎先生曾多次到深圳研究院指导工作,给予研究院及深圳校友会人文关怀与支持,陈炎先生曾五次来深圳进行讲座,为深圳人民带来了丰富的国学和美学盛宴。傅杰女士也追忆了陈炎先生对她个人的鞭策与鼓励。

“我觉得陈老师对我最大的影响在于他的人格魅力。”陈炎先生的入室弟子孙海峰说,陈老师是一个极为赤诚的人,做学问如此,做人亦如此。他的逝世可以说是思想界乃至这个时代的遗憾。为了表示哀悼,孙海峰还专门朗诵了山东大学中文78级一个校友所作的《祭陈炎文》。

随后,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孙敏、刘付志明等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动情述说与陈炎先生交往相处的点点滴滴,深切缅怀陈炎先生。

最后,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两位工作人员分别朗读了陈炎先生作品《男女的魅力》和《说死亡》的选段,朗读声情并茂,感人至深

虽然陈炎先生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永在,思想永在。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奋发拼搏,努力生活,以积极昂扬的生活态度,致敬陈炎先生。愿先生一路走好,走向美丽而永恒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