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第九届名校名师公益课堂山东大学专场顺利举办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2-11-07    浏览次数 :

2022年11月6日,深圳虚拟大学园第九届名校名师公益课堂山东大学专场在虚拟大学园重点实验室平台大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此次公益课堂由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主办,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承办,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林平以“创新与竞争:强国富民之关键”为题开展讲座。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副主任陈蓉,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滨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崇波,清华力合科创创投合伙人李龑,兴业银行宝安支行副行长梁冠明出席活动。此次活动由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教育培训部部长董玲琳主持。

讲座现场

 

王明星为本次公益课堂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与公益课题的历史渊源,深圳研究院入驻十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在文化传播方面作出的贡献。他讲到,山东大学具有文史见长的学术特色。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回信中充分肯定了其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并提出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山东大学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教育部依托山东大学成立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引领高等文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他指出,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山东大学和深圳研究院高度重视文化传播工作。从2013年山东大学时任副校长陈炎教授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到今天林平教授主讲名校名师公益讲堂,充分展示了山东大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国际一流的学术学科水平,为提升深圳市整体文化素质和科研能力作出山大贡献。他讲到,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此次讲座的主题刚好贴合二十大报告精神。他希望大家乘着二十大的东风,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追求卓越,只争朝夕,为山东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双区”建设、“双区”叠加、“双改”示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王明星致辞

 

在讲座上,林平教授从国家顶层战略设计、我国创新活动概览、创新活动的主要影响因素、市场竞争与创新、市场失灵与政府干预和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等七个方面展开“创新与竞争:强国富民之关键”的讲解。他讲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我国的创新模式经历了从苏联全面“引进”先进技术、孤立封锁下的“自力更生”、全球化背景下从西方发达国家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和大国博弈背景下依托新型举国体制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四个阶段。他分析了以腾讯、华为、比亚迪和大疆为代表的深圳创新企业发展现状。从创新能力构成看,深圳的创新治理力、成果转化力、技术创新力、创新驱动力均在全国72个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一位。总体上深圳已经跨越投资驱动,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势头有待进一步稳固。

他以山东大学王小云院士如何取得重大科研突破,山东大学校友刘培超创立越疆科技公司等案例分析了创新活动的主要影响因素。他强调,市场机制是人类发明的最伟大的资源配置制度安排,深圳奇迹展示和验证了“市场竞争 + 创新” 的活力和威力,知识产权保护和反垄断制度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繁荣昌盛的制度保障,开放、创新、竞争带给我国经济发展的奇迹,也将是我国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推动力等观点。

林平教授做讲座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与线上直播间的观众踊跃提问,围绕创新与竞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林平教授对观众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现场交流

 

此次讲座克服疫情影响,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采取线上直播形式,现场严格控制参会人数。线上观看人数突破3.6万人次,获得点赞3.65万次,反响热烈。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王飞虎和教育培训部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参会人员合影

 

深圳虚拟大学园名校名师公益课堂自2014年开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了九届,邀请了成员院校的上百位专家学者来深讲学,听众达到十万余人次,形成了深圳市文化引领的知名品牌。


【图文:刘琦】【编辑:王珮】【审核:王明星】【责任编辑:王飞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