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技赋能新经济 成果转化大湾区—山东大学科技成果直通车粤进大湾区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2-05-30    浏览次数 :


2022年5月26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主办,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共同承办的山东大学科技成果直通车粤进大湾区活动在ECO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以“科技赋能新经济、成果转化大湾区”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济南、深圳两地同步开展。山东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祥,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主任王剑华,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会长刘文求,香港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宗第出席活动并致辞。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陈耀军,深圳市数据链产业促进会秘书长李恒,清华力合科创创投合伙人李龑,盈科证券有限公司董事及中国区总助孙陈杰,华南技术转移中心业务总监戴川,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刘德宝,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合作发展部和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路演项目相关学院、实验室(中心)领导专家以及山东大学广东、香港、深圳校友会、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投资机构、行业协会、新闻媒体代表等线上线下共两百余人参加活动,会议由山东大学校友会理事、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傅杰主持。

李术才代表山东大学向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支持山东大学和深圳研究院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山东大学科技成果直通车”是学校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机制、新模式的有力探索,核心目标是破解长期以来困扰高校和企业之间科技成果转化的难点与痛点问题。此次粤进大湾区专场,是山东大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圳研究院“科技+文化”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他期待直通车活动发布的科技成果能够在当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也期待山东大学的专家能够与社会各界朋友们建立长久联系,深入交流合作,共同助力校地、校企合作迈向新的台阶,为山东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祥代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活动通过搭建科技成果交流平台,促进了技术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有效互动,实现了技术供给与产业需求的精准对接,加强了技术、资本、人才的深度融合,打通了从技术创新到产品创新、再到产业升级的转化通道,探索出一条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的实现路径。通过此次活动,深圳市科协希望和研究院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普教育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机制、新模式,搭建高效的合作交流机制,构建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协同转化的生态体系,建立“产学研资用”高效连接平台,加速科技成果与产业资源的精准对接和有效转化,共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王剑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创新中心和深圳研究院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活动是“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完美诠释,更是各方精耕细作、力促高校科技成果落到实处的细化行动。未来他希望创新中心能与成员院校一起,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着力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切实将大湾区的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和高校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发挥集聚创新效应,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发有为、再立新功。 

刘文求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深圳科创会作为一个公益平台,一直致力于服务企业科学研究、科技合作、技术转移等工作,致力于服务优秀技术成果转化落地。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与山东大学一起助力大湾区技术转移工作,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协同发展新格局,将更多的科技成果推广至优秀企业,搭建高校成果转化和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宗第表示,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活动,“科技成果直通车”架起粤港科创项目交流合作的对接桥梁,为粤港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的新动能,助力两地实现共赢发展。他强调,促进会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粤港两地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与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功能定位方向一致,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有效推动高校与企业、行业间产生链接、深度合作,助力香港企业“走进”山东,推动两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希望山东大学专家学者能与香港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实现产学研有效对接,推动山东大学新一轮“双 一流”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

在路演环节,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存生、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宋清华分别对各自学科科研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山东大学各学院参加路演的项目分别是: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丽教授的“磁悬浮高速非晶永磁同步电机”、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于晓强教授的“用于肿瘤快速病理诊断的双光子荧光探针”、电气工程学院张祯滨教授的“智慧能源与大功率驱动装备”、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姜明顺教授 的“面向高端装备/重大基础设施的智能感知与状态预测技术”、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祁庆生教授的“生物可降解塑料 PBS 单体丁二酸的高效生产技术”和机械工程学院、海洋研究院双聘教授刘延俊的“海洋作业活动中的装备保障技术”。参会企业对路演项目表现出浓厚兴趣,项目团队专家和企业参会代表在会后进行了深入交流。

 

签约仪式上,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香港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深圳市数据链产业促进会分别与深圳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各方将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建产学研协同平台,共同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探索校企合作的“大湾区”模式。

 

 

深圳研究院依托山东大学的学术和人才优势,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学校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交流的平台,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构建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协同转化的生态体系,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创新高质量发展。此次活动是山东大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实践,是深圳研究院“科技+文化”转型的重要举措。研究院将只争朝夕,追求卓越,努力续写更多“山大与深圳春天的故事”,为山东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深圳市“双区”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文:吴微 毛璟煊】【编辑:毛璟煊】【责任编辑:王飞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