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0年深圳研究院十件大事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0-12-31    浏览次数 :

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认真贯彻学校和深圳市政府防控要求,按照学校转型升级要求,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转型。压实防控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强化防控措施,建立两条线的人员情况每日汇报制度;加强舆论引导,对学校和研究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亮点内容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加强工作保障,把疫情防控工作中纳入个人和单位的年度考核;在学校和深圳市两条途径组织开展抗击新冠肺炎捐款,获得深圳市政府和红十字会充分肯定;抢抓疫情时间差,积极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日常工作和学生学习正常进行,2020年综合收入实现正增长,较去年有较大提升,研究院荣获“2020中国互联网教育‘停课不停学’突出贡献院校奖”。

二、提高站位,抢抓机遇,高起点布局“十四五”规划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深圳“双区”建设的百年历史机遇,积极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双一流”新一轮周期建设,聚焦学校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目标要求、“六大战略”及“121”行动路径,围绕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改革、强院兴校、强校兴国等系列部署,全力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研究院提前谋划,在学校、政府、兄弟院校、校友会、商会和战略咨询委员会等多方面积极开展广泛调研,听取对研究院发展的意见建议,以学校中心工作为导向,以研究院转型发展为契机,全面布局研究院“十四五”工作,制定“十四五”工作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加快推进研究院转型升级发展。

三、深化合作,树立品牌,认真落实服务山东战略

按照“引进来”“走出去”的要求,为山东16地市开办新旧动能转换培训23个班次,1321 位党政团干部、企业家接受培训;与山东省干部学院、济南市委组织部、历下区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从人才培养与引进、产学研共建等方面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青岛市签订协议,将深圳研究院作为青岛市干部体悟实训基地;积极组织,促成11家粤港澳大湾区校友企业家与济南市签订7项战略合作协议,4位杰出校友代表在大会海和恳谈会上发言,有力支撑了山东大学校友“泉城行”活动;落实“强院兴校”战略,承办山东大学管理人员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研究院立足深圳,积极对接世界五百强企业,与华为、比亚迪、华侨城和研祥集团等企业密切联系,发掘企业需求,对接学校部门学院,促成学校与企业战略合作。2020年共计安排接待对接山东16地市的领导、干部、学校教职医务员工和校友千余人次来研究院和深圳政府、企事业单位对接,为校地校企合作提供优质高效地服务,为服务山东做了大量的工作。

四、优化平台,多管齐下,科学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强强联合共建科研平台,广东高校成果转化中心-山东大学工作站通过认定;推动广州生物岛实验室科研团队项目建设;协调山东大学相关学院与深圳妇幼保健院联合培养博士后;京鲁研究院入站博士后30余名,申报多项科研项目;依托国家自然基金、省自然基金、深圳市科技项目平台,积极组织申报各级科技项目223项。截止2020年12月,纵向科技项目累计获批13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粤深联合青年基金项目26项,顺利完成科技项目验收53项,服务在研项目72项,培养博士63人,硕士131人,发表论文208篇,申请专利90项,本年度共服务304名教职医务员工进行项目申报和成果转化,获批项目公示34项,为深圳的创新驱动发展和学校学科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五、提升质量,内涵发展,人才培养多点开花屡获殊荣

在疫情影响下,网络教育稳定规模提升质量,加强学业顾问工作,2020年在校生人数6196人,助推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项目,招收学生1032人,助推广东省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项目,招收学员351人,资助人数实现了历史性地突破,在合作高校中排名第一,累计培养学生11449人。研究院荣获“2019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优秀组织单位奖”。

研究院优化布局,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积极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行动,陆续开设了金融学、投资经济学、软件工程、社会学、中国哲学(国学)等热门专业,累计招生248人。与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多个部门学院协同推进中外合作办学等项目。与世界五百强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为山大多名全日制在深实习研究生提供实习经费,为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六、创新形式,六方联动,创新创业深圳模式日趋完善

积极优化创新创业暑期学校深圳模式,打造创新创业暑期学校品牌,疫情期间创新形式邀请国内外院士专家云端授课,形成了集成、传承、创新于一体的特色。有“海外项目与精品项目的结合;六方联动与多方资源的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和创业大赛的结合”三大亮点,遴选各行业各领域优秀的创新创业导师,深入腾讯、华大基因等国内外知名高新企业观摩学习,到越疆科技等知名校友企业亲身实践参与项目研发,为在校学生提供最优质的创新创业课程,该项目被列入深圳市团市委“雏凤计划”,并被学校正式纳入学分课程,申报国家一流精品课程,创新创业“深圳”模式初步探索成型。

七、抢抓疫情时间差,苦练内功,提升办院条件

为满足转型发展需要,研究院向深圳市政府、深圳市虚拟大学园申请扩大办公场地至400平方米,为早日投入使用,在疫情期间研究院提前部署,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申请复工,对新增办公场地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升级改造,于7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本次改造对场地进行了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融入了先进科技元素,配备了先进的办公教学设备、多媒体会议系统和环境净化系统,集实用、高效、科技、环保于一体,大大提升了研究院的办公、办学和科研环境,为研究院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助力研究院的发展迈向一个更高的台阶。

八、搭建平台,彰显品牌,服务校友工作再创佳绩

在山东大学第四次校友代表大会上,常务副院长王明星当选为校友会副会长,副院长傅杰当选校友会理事。2020年研究院在深圳市人才公园举办“新校友·心关爱”—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成立周年活动暨新校友欢迎会, 200余位粤港澳大湾区校友出席活动,这是研究院连续八年举办该活动,已形成大湾区校友活动知名品牌,在校友与母校之间搭建起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研究院通过多种途径、措施助推校友和校友企业发展,通过山东卫视、大众网等媒体对越疆科技刘培超、点猫科技李天驰等校友及其企业进行专题宣传。刘培超获评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公司估值达20亿;李天驰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公司估值达到100亿;校友梁宏建创办的科思科技10月科创板上市,目前市值突破160亿。研究院凝聚校友、服务校友水平不断提高,桥梁纽带作用愈加显现,奋力开创服务校友工作崭新局面。

73AA3

九、领导专家和各界朋友莅临指导,强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

学校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党委副书记王君松等6位校领导,服务山东办公室主任井海明等26位部门领导,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等38位学院领导、香港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宗第等20余位专家学者,山东省干部学院院长朱英坤等46位地方政府领导,深圳市山东商会会长王立新等21位商会领导,山东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尹昌龙、海南校友会副会长岑聪、上海校友会秘书长刘素文等28位海内外校友会长、秘书长,校友以及社会各界朋友千余人次先后到研究院调研指导,有力地支持和推动了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

十、砥砺奋进,不辱使命,转型发展成果显著,学校在粤港澳地区的竞争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组织全体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党性教育学习,提升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建设,成立深圳研究院工会委员会,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加强组织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加强人才储备,补充新员工5名,加强队伍建设;顺利通过学校审计,修订研究院制度及工作流程,完善了内控,加强制度建设;凝练研究院文化,编辑印发《2019年度工作报告》白皮书,邀请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教授主讲虚拟大学园名校名师公益课堂,2000余人次观看,创虚拟大学园公益课堂开讲七年以来收视率第一名,邀请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尹昌龙等多位专家学者到山大深圳齐鲁大讲堂讲学30余次,一万余人受益,积极传播山大声音,加强文化建设。开展本科生招生拓展,实现了3个互动,2020年全日制本科在粤录取线双双突破新高,理科录取线高于当地一本线94分,文科62分,录取排位稳步提升,广东省成为学校全国录取分数提升最快的省份之一。研究院连续三年荣获深圳虚拟大学园先进单位--“优秀研究院”称号,被誉为“最严谨、最规范、发展速度最快”的研究院之一。有力地提升了学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竞争力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