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网络教育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络教育 >> 正文

网络教育

山东大学助推的深圳市总工会第十三届“圆梦计划”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0-09-29    浏览次数 :

9月28日下午,深圳市总工会第十三届“圆梦计划”开学典礼在深圳市第三职业技术学院坪山校区举行。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灿伟、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副院长傅杰出席了此次典礼。


今年是山东大学连续第八年助推深圳市总工会的“圆梦计划”项目,帮扶学生1032人。 刘灿伟作为参与圆梦计划优秀高校代表,为新生颁发了入学通知书对新入学的同学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合影留念,留下了美好的一瞬间。


典礼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海斌致辞。他表示当前深圳面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市总工会将继续采取多样化的教育形式和手段,扩展职工教育内涵,扩大职工教育覆盖面,发挥工会建成的组织网优势,推动组织建立更多的面向一线职工的教育服务阵地,致力于逐步建成覆盖全市的职工教育的服务网。他期望入学新生能够珍惜时代提供的舞台,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努力学知识,提高技能面就能力谋求楷模,积极投身双区建设的伟大事业,用梦想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成为不负时代的“追梦人”。


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生服务中心主任孙小萌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网络教育部部长余天豪合作高校和单位代表、往届毕业生代表以及本届入学新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本次开学典礼。


9月27日下午,刘灿伟、孙小萌一行莅临深圳研究院考察调研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接待了调研组并举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王明星对刘灿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继续教育学院一直以来对深圳研究院事业发展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详细汇报了网络教育短期培训和在职研究生招生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当前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王明星表示研究院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历史发展机遇,结合粤港澳地区最新的教育政策,进一步改革完善研究院继续教育培养体系依托山东大学优势学科教育和科技资源承担高端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多项职责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打造教育人才高地推动教育合作发展全力服务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助推山东大学“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的实施提升粤港澳地区核心竞争力贡献山大力量


刘灿伟充分肯定了研究院八年来继续教育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以及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他表示继续教育工作要牢固树立需求导向的思想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紧密结合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希望研究通过深入调研、找准继续教育问题所在,明确学校发展目标,强化责任意识,打造与“双一流”建设高校相匹配的一流继续教育持续擦亮山东大学继续教育质量品牌,学院会全力支持深圳研究院的继续教育项目使学校未来的继续教育定位更加清晰、体制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


孙小萌主任就如何把控网络教育质量问题,在招生、教学、考试、毕业等工作环节更好地给学生提供支持和服务给予了充分指导和建议


网络教育部和教育培训部全体同事参与了本次座谈。



深圳总工会“圆梦计划”公益项目简介

2008年,深圳总工会在全国开先河,首创“圆梦计划”职工教育帮扶品牌,以工会资助形式帮助工作表现优秀但收入不高的职工、农民工在职攻读大专、本科学历,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他们读书深造和岗位成才的梦想,使职工在为深圳建设做出贡献的同时,共享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圆梦计划”是以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现代产业工人为着力点,在全国首开对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实施公益性高等学历教育的范例,体现了工会组织对广大职工的人文关怀,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省内外许多组织和机构都在复制这一模式。在总结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的实践和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起,全国总工会和国家教育部联合在全国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

2013年起,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加入由深圳总工会主办,深圳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承办,山东大学作为三所主办高校之一的深圳总工会“圆梦计划”项目,自项目实施以来,至今共帮扶17556名学生重圆大学梦。该项目有以下几点办学特色:

一、面向优秀基层一线职工开展学历教育帮扶。深圳总工会“圆梦计划”依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联合山东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搭建职工教育公益服务平台,帮助在深工作、表现优秀、收入不高并加入工会的职工、农民工攻读大专、本科学历教育。

二、建立企业教学点,化解工学矛盾,方便职工就近学习。发挥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在全市选择 10-15 家职工人数众多的规模企业、工业园区、工会试验区建立教学点,依托信息化教育技术,利用远程视频教学辅导与送教上门服务相结合方式开展教育服务。

三、校企合作,双元制培养。选取若干家条件成熟企业开展双元制教育试点探索,发挥学校和企业双主体各自优势,引导企业深度参与学员培养,在专业选择、课程设置、教学设计、考核评价、实习实训全面融入,推动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将企业工匠培育与职工自我提升相结合,理论知识学习与企业实际工作能力培养相结合,丰富服务职工内涵。

四、实行入学考试“文化素养+职业技能+工作实绩”的多元评价方式,主动适应在职教育实际,鼓励职工岗位成长。同时在“文化素养”考试中增加工会基本知识,增强职工产业工人意识和阶级觉悟。

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职工教育”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好双平台——市总工会信息化服务平台和高校教育教学服务平台的作用,为职工服务需求、电子化学习资源、规范管理提供保障。

六、激励职工岗位成才,建功立业,对先进模范人物给予激励倾斜政策。对职工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或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和工会表彰的先进个人,优先办理各项手续。


【文】吴微、王宁        【编辑】王宁        【审核】王飞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