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网络教育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络教育 >> 正文

网络教育

研究院传达落实学校继续教育工作暑期研讨会会议精神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0-08-10    浏览次数 :

8月5日,2020年度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工作暑期研讨会在中心校区顺利召开。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合作发展部副部长王明星、教育培训部副部长董玲琳出席会议,会议由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鲁统超、院长靳光华主持。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中国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协作组秘书长、网考办主任、清华大学教授严继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刁庆军分别针对学历和非学历继续教育做了专题报告。


仝兴华在致辞中强调,继续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学习型社会、构建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内容。他指出,继续教育工作要牢固树立需求导向的思想,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使我校继续教育实现一流的层次、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效益。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动继续教育为山东大学“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完成,以及山东乃至整个国家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的构建作出应有的贡献。

严继昌作《常态化下的在线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专题报告,他强调在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下,在线教育常态化发展是必然趋势,指出要搭建职业教育集团行业MOOC、促进产业人才教育链深度融合以及推行融媒体教学实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三大公共服务平台;刁庆军作《高校继续教育的定位与发展思考》专题报告,他结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多年的实践经验从定位与发展方面阐述了如何扎实推进继续教育工作有条不紊向前发展,同时把握好学科驱动与市场驱动的利益关系,诠释了如何做好继续教育工作内部管理及业务拓展和角色定位问题,受到与会人员一致称赞。

下午,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鲁统超做关于《山东大学非学历继续教育管理办法》的解读,随后分组讨论了《山东大学学历继续教育管理办法》、《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讨论稿)》以及针对各继续教育单位办学中的问题展开经验交流。


王明星在分组讨论中介绍了深圳研究院在开展继续教育工作过程中的经验以及遇到的问题,并邀请各学院负责人到深圳研究院调研指导继续教育工作。最后相关单位及小组代表做讨论总结发言,归纳了各学院对文件办法的建议以及各自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鲁统超表示会后将与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集中商讨并解决会中提及的典型共性问题。

8月7号上午,王明星在办公会议上向研究院的全体员工传达会议精神,他指出这次会议学校将继续教育工作上升到重要高度,不仅是继续教育里程碑式的变化,也是非学历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山东大学“双一流”高校建设的助力,为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工作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办出山大特色品牌继续教育指明了方向。他表示是“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要义,落实继续教育的整改需求,对一校三地协同发展、“强院兴校”战略实施和山东大学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起到重要支撑,会议的召开对研究院的转型发展和继续教育规范办学带来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希望通过此次的整改,使研究院的继续教育定位更加清晰、体制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全体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遵守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规定,同时深入对接一校三地各学院的现实需求,为研究院继续教育工作的持续开展保驾护航、为深圳市培养高层次人才,助力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方案实施、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深圳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F8313

董玲琳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相关指示,教育培训部和网络教育部负责人对大会的指示表示高度认同,并就后续继续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和推进办法进行了交流探讨。

此次会议学校奠定了坚持学历教育“管办结合”,非学历教育“管理服务”的主调,立足强院兴校以及服务山东战略,坚持一校三地协同发展,研究院要结合深圳当地特色,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求,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向内锤炼夯实本领、对外积极拓展业务,为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发展事业贡献力量。

文:赵宝亮    编辑:王宁    审核:王飞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