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网络教育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络教育 >> 正文

网络教育

研究院荣获2020中国互联网教育“停课不停学”突出贡献院校奖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0-07-24    浏览次数 :

7月24日,CIEC2020(第五届)中国互联网教育大会以网络直播形式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出席大会并作专题报告,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应邀在线出席大会。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深圳研究院等单位荣获“2020中国互联网教育‘停课不停学’突出贡献院校奖”。

本届大会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国家开放大学指导,《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中国互联网教育领军会主办,采用全媒体交互式演播室与云交互平台,以“新趋势、新业态、新格局”为主题,聚焦互联网教育未来发展趋势,以疫情期间互联网教育给中国教育发展带来深刻影响为契机,找寻互联网教育发展规律。

会上,在线举行了2020中国互联网教育评选盛典,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和《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授予表彰了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深圳研究院等86家院校“2020中国互联网教育‘停课不停学’突出贡献院校奖”,以此记录在这次特殊事件中行业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根据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积极部署各项举措,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网络教育、在职研究生教育、精品培训等人才培养工作,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组织保障等方面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保障了特殊时期教学活动及研究院各项工作,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上,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刚、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鞠传进分别代表指导单位发表致辞,对本届大会开幕表示祝贺,就如何促进互联网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发表了见解。

朱永新、雷朝滋等嘉宾分别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新基建》、《以突发疫情触发的在线教育成功实践为契机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等专题报告,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后疫情时代互联网教育潜在的问题,阐述了新时代下如何构建教育新体系。 

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王飞虎、网络教育部部长余天豪、副部长胡莹等在线参加了本次大会。来自全国高校继续教育学院、职业院校、互联网教育企业、教育培训机构、互联网教育相关产业园区等八百余名领导专家在线参会。

 

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停课不停学”工作情况简介

一、提高站位

(一)研究院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学校的决策部署,把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压实防控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深圳研究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强化防控措施,加强工作保障,开展了一系列的“停课不停学”活动。

(二)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深圳研究院在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发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募捐活动,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开展专项募捐,期间领导干部带头表率,全体党员冲锋在前,24小时之内组织完成了募捐活动,荣获了深圳市红十字会颁发的荣誉证书。

二、人才培养

(一)网络教育

1.招生管理

原本“专业团队+线下拓展”的招生方式已不适用于当前形势,研究院第一时间转变招生管理方式:一方面,充分利用研究院优势资源,动员研究院全体员工,大力开展全员招生拓展工作;另一方面,研究院积极拓展线上招生渠道,与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合作开展线上招生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2.教学服务

为了平衡教学服务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考区管理,研究院在复工后第一时间逐一走访各考区,充分了解考区的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帮助考区解决教学服务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冲突问题,有力地提升了网络教育质量。比如,针对网络教育特色项目——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项目中的面授课程,研究院及授课老师提前安排组织录播课程,将面授课程由线下面对面授课,调整为“教师远程监管+学生自主观看”的授课方式,保障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3.考试管理

为了贯彻上级部门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切实做好考试相关工作,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网络教育考试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保障网络教育质量管理,深圳研究院根据学校的指示精神,对网络教育入学考试及期末考试形式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一方面,2020年春、秋两季入学测试在疫情结束前均采取学生自主考试形式,由学生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居家自主完成入学测试。另一方面,2020年上半年期末考试不再安排线下纸质考试,考试形式调整为“线上考试+线下作业”模式,通过“采取人脸识别技术+线上提交”方式,由学生在考试时间段内自主完成。

4.学生服务

1)开学典礼

山东大学及深圳研究院转变思维方式,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在线举行了山东大学网络教育2020年春季开学典礼,典礼以“同心战疫情,共圆山大梦”为主题,标新立异,特色鲜明,深圳研究院及全国各地学习中心全体新生在线观看了典礼。

2)毕业办理

值疫情期间,受疫情管制、毕业证书数量庞大、人手公章有限等诸多因素影响,对于2020年春季毕业证书的发放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学校征求了深圳研究院等各中心毕业证书发放需求,对于可直接邮寄证书的学生,通过问卷形式采集学生邮寄信息,在保障师生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将毕业证书发放至学生本人。

(二)在职研究生教育

本次疫情给在职研究生教学带来了很大挑战,研究院第一时间创新授课方式,探索网络直播教学模式,开通了山东大学金融学/投资经济学硕士线上直播课程,让学生在疫情期间正常学习,保障课程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为了保证在线学习教学质量,线上授课建立三步走机制:课前发布预习资料,课中同步直播教师课件,课后跟踪调研教学效果,并根据直播课程的实际情况随时进行授课内容和难度的调整。同时加强与学生的日常互动,定时在学生交流群发布小测试、每日一练、问题解答等一系列辅助教学形式督促学生自主学习,巩固课堂知识,获得了参与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精品培训

1.适岗培训

深圳研究院积极响应深圳市人社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企业职工适岗培训有关工作的通知,借助山东大学优质的学科和师资,充分利用深圳市深商总会的行业企业资源,在兄弟研究院的大力配合下,迅速搭建线上学习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培训学习服务,构建了“研究院+政府+学校+兄弟研究院+商会+企业”的六个一体化模式,帮助企业提高生产经营一线技能员工职业素质、稳定员工队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力支持深圳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在粤港澳大湾区引起较好的影响。

2.党建在线培训

研究院采取“互联网+党建”的新尝试,在线组织了莘县驻粤流动党委品牌党建等专题讲座。授课教授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等方面详细讲解了疫情期间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做好复工复产与抗击疫情的平衡;各级党员通过网络直播间在线听取讲座,并进行线上交流活动,真正实现了党建培训活动切实有效。在当地引起了一定反响。

三、科学研究

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抗击新冠病毒行动,停工不停研,将科学研究工作列入首要任务,联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医学院、华大基因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加大了项目申报力度,保障了在研纵向科技项目的顺利进行,组织科研团队申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课题两项,发挥了科技力量助力复工复产科技攻关,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学校的肯定,教职工的好评。

四、文化交流

研究院积极参与筹备虚拟大学园名校名师公益讲堂,顺利进入2020年名校名师公益讲堂12讲,以“履行大学使命,传授中华文化,赋能特区创新”为主题,以传递真声音、弘扬正能量、提升影响力为抓手,努力传播山大文化,保障了文化交流活动的正常开展。

五、组织保障

(一)组织建设

发挥了组织优势,加强了党支部和工会组织建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彰显,为停课不停学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条件建设

为了加强条件建设,为深圳研究院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研究院不断完善教学条件,增强软硬件设施投入,积极改造办公场地。其一,研究院为虚拟大学园装修改造了两间多媒体教室,为疫情期间各研究院开展线上直播教学提供了基础条件;其二,研究院投入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为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办公提供了工作保障;其三,研究院于201912月从深圳市政府获批增加250平方米办公场地,用于支持研究院发展。在疫情期间,研究院积极准备,在做好科学防护的同时,将近500平方米的场地启动升级改造工程,研究院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广大新老学员的到来。

(三)队伍建设

疫情期间,深圳研究院周密部署,积极应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工作内容,保障工作质量,扎实推进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以实际行动落实山东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研究院的运筹帷幄下,疫情期间无任何减薪减员情况。研究院根据转型发展和业务发展的需要,加大疫情期间经费投入,大力引进优质人才,研究院队伍不断壮大,由原有的12人增加到现在的20人,预计2020年底将增加到30人左右。

【文】胡莹 【审核】余天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