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研究生教育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山东大学在职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1-04-27    浏览次数 :

4月24日上午,山东大学2021级机械工程/软件工程/设计学同等学力在职研究生(深圳班)开学典礼在比亚迪总部隆重举行。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机械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万熠,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杰副院长贾存栋,软件学院副院长刘士军,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副部长王明星等领导出席了开学典礼。此次典礼由研究院教育培训部副部长董玲琳主持。

王明星向参加典礼的领导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对为此次开班付出努力的领导和同事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研究院立足深圳九年来深耕人才培养领域,根据各领域对高端人才的不同需求,开设多个稀缺专业,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了大批高层次、高学历、高水平的高端稀缺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为满足比亚迪高端人才发展的需要,加强人才储备,研究院特别定制机械工程和设计学两个专业的在职研究生。他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也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之年,当今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不断学习、提升自我是践行历史使命、应对社会变化的有效途径对学员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要胸怀国家,砥砺“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的担当任。要求真务实,肯下“板凳要坐十年冷”的苦功。要敢为人先,勇做“弄潮儿向涛头立”的先锋。二是要处理好家庭、工作和学习的关系。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专注当下,做到学习好、生活好、工作好。三是要珍惜机会。大家注册后就成为山大的重要一员,山大有60余万校友,资源丰富,大家要多学多思多交流,用足用好这个平台。在各位领导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下,研究院将尽最大努力做好教学和服务管理工作。

万熠代表山东大学、研究生院、机械学院和软件学院对此次成功开班表示诚挚祝贺,对新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山东大学作为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型大学和双一流A类高校,百廿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60余万各类人才,积淀形成了“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融为一体的“山大基因”,为国家和区域创新驱动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回顾了机械学院和软件学院的发展历程和文化背景,从不同角度全方位讲述了机械工程、工业设计、软件工程在国家发展中的重大作用。他表示,当今社会以青年力量为主题,他鼓励学员们肩负使命和责任,未来能够发光发热,不负学校“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最后,他为学员们送上三点寄语:一是希望同学们勿忘初心、坚守梦想;二是希望同学们树立雄心、牢记责任;三是希望同学们保持同心、永不懈怠。

教师代表史清华教授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少一些安逸,多一些拼搏,要勇于探索,把握机遇,激励大家学会自我调节,成为时代要求下的优秀人才。新生代表范汝翔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并庄严领誓,表明了自己的学习态度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全体学员在誓言中坚定信念,希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山东大学,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深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添砖加瓦!

开班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与师生合影留念。随后开始了三个专业的课程。此次授课分别是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孙玲玲的《车辆动力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研究所教授王震亚的《设计史研究》,软件学院高性能计算与系统结构研究中心副教授史清华的《高级软件工程》,三位教授的授课方式和专业水准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软件工程/设计学同等学力在职研究生(深圳班)是山东大学为助推深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以及学校服务社会战略所开设的特色项目,致力于打造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品牌。

机械工程硕士车辆工程方向面向以区域经济建设及国家汽车产业的人才需求,旨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具有科研研发能力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的车辆工程技术专业人才。

软件工程硕士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企事业单位对软件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旨在培养高层次、工程型、国际化软件工程技术和软件工程管理人才,侧重于软件设计、研究、开发、测试、维护与服务技术和管理技能,具有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级软件人才。

设计学硕士工业设计方向是以产品造型设计为主的产品开发设计,旨在培养具有艺术设计基础理论与技能以及产品结构与功能设计的工程技术基础,具备丰富的文化底蕴和较强的动手能力,既有较强的艺术创新能力,又有坚实的工程科学技术基础,适应当前产品设计的新潮流的高级工业设计人才。

【文:曾琪】              【编辑:鲁倩】          【审核:王飞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