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服务 >> 平台建设 >> 正文

平台建设

服务山东办公室主任井海明一行赴深圳研究院调研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0-08-10    浏览次数 :

8月8日到9日,服务山东办公室主任井海明一行莅临深圳研究院考察调研,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管理学院副教授黄海啸,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合作发展部副部长王明星、副院长傅杰参加了座谈交流。

FB8EB

井海明在深圳研究院为全体员工精心准备了题为“责任与担当—现代大学社会服务功能的再认识”的专题讲座。他从“现代大学功能及社会服务导向下的大学组织变革趋势;服务山东,我们做对了什么;服务山东,我们的缺失在哪里;创新与突破,大学社会功能的新拓展”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他指出,大学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两者之间的边界也越来越模糊,新型研发机构、各类科技合作体、创新中心和孵化器等主体的大量出现,是大学组织形态变革的新趋势,因此我们要主动适应时代变革,构建大学—产业—政府三螺旋体系的合作互动,以其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等特有的优势,推动实现互相交叉融合,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从被动适应社会发展到主动引领社会发展的转变。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激发创新能力,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整合资源打造“山大系”品牌,全力构建产教融合良好生态,为扎根齐鲁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迎接百廿校庆、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做出积极的贡献。

王明星对井海明关于现代大学社会服务功能变革形势分析高度认同,他说井海明是山东大学服务社会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未来发展的设计者之一,他以对事业的担当与责任,带着真心,带着感情,对大学服务社会在理论上有新的创新,实践上有新的突破,我们很受教育,很受启发,收获很大,为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作为服务山东的南方前沿阵地,必将充分挖掘和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凸显桥梁纽带作用,今后要在工作中不断研究,研究中不断提升,提升中促进工作,积极响应深圳“双区驱动”建设,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将研究院打造成服务山东、服务粤港澳和面向全世界的的一流产学研创新基地,奋力为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双一流”建设、“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方案实施,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深圳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山大力量。

曹廷求指出,虽然作为经济学院的负责人时间不长,学院在各方面发展保持良好的势头,尤其要感谢学校、历任院长和大家的辛勤付出,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为提高学术竞争力、为经济学院蓬勃发展而努力奋进。深圳研究院一直以来在各方面与经济学院保持密切合作,给予经济学院很大的支持,尤其是在高端人才培养方面,为学校输送了优秀的生源与卓越的校友,也为学院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希望双方可以更加保持紧密沟通,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经济学院的发展和研究院的转型升级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黄海啸对研究院八年来的工作成绩表示高度赞扬,她从中西方教育理念的异同上指出研究院是山东大学实践理论、服务社会最好的地方,应该将山大优质的教育、科研资源不断地输送到南粤之地,并且要加大研究院自身的宣传力度,更好的展现山大的风采与实力,从南开始,反哺山东,今天的座谈让她对高校教育模式的创新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收获,也希望今后能与研究院加强交流,让山东大学的广大师生对研究院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研究院不仅要服务山大,服务山东,服务国家,更要放眼全球,让山大文明与精神走向世界。

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徐杰、高级主管周继强和研究院全体员工参加了座谈会。

8月9日,调研组一行分别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坂田总部、松山湖园区和校友企业深圳点猫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考察调研,并与各企业、校友就如何开展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文:王宁  编辑:王宁  审核:王飞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