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服务 >> 平台建设 >> 正文

平台建设

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产学研基地在深圳鑫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挂牌启动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15-08-20    浏览次数 :

   

在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会等的大力支持下,2015816日,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产学研基地落户深圳鑫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合作发展部部长王飞在“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成立三周年暨2015新校友欢迎会”上向深圳鑫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江三授予牌匾。此次双方的合作可谓强强联合,为后续双方的共同发展与合作拉开了序幕。

山东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之一。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于2011726日,2012726日在深圳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核准登记,2012811日正式入驻深圳虚拟大学园,是山东大学在深圳成立的事业单位。研究院秉承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把山东大学优势学科、教育与科技资源引入深圳,目前山东大学在深圳已建立了三个实验室,包括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基地、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研发中心、大数据实验室。山东大学拟将深圳研究院打造成立足珠三角辐射港澳台一流的产学研创新基地。

作为校友企业,鑫科保理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展商业保理业务的全国试点企业之一,是全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委会常务会员、深圳联络处主任,广东省保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分会会长单位。作为行业起步较早的企业,鑫科保理在保理业务模式设置、风险控制、互联网金融、IT等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4年底在由前海管理局和深圳特区报组织的首届前海风云榜行业评选活动中,鑫科保理获得同行业唯一“最佳管理企业创新奖”。

目前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与鑫科保理公司的合作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鑫科保理公司作为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产学研基地,与大数据实验室、山东大学计算机软件学院合作研发“保理综合业务大数据平台”,该保理综合业务大数据平台主要服务全国中小微企业和对全国相关行业的应收账款进行集中发布和大数据统计分析,同时通过第三方支付和互联网金融企业对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资金对接和理财服务。目前该综合保理业务大数据平台已完成主体架构设计,预计今年10月份可进行线上试运行。

二是,鑫科保理公司为山东大学创客校友和校友创业企业进行债权融资及股权融资。在保理业务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后,鑫科保理公司将对山东大学创客校友和山东大学校友创业企业进行线上登记,对市场前景好的校友创业企业进行债权融资,并通过成立天使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对山东大学校友创业企业进行股权融资服务。 

   

三是,据统计,截止2015年上半年,全国已注册的商业保理企业达到1400多家,其中1200余家在深圳前海注册。根据国内权威预测,深圳前海将成为中国商业保理之都。由于行业发展较快,保理人才极度缺乏。为充分利用和发挥山东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雄厚的师资力量,鑫科保理公司配合全国商业保理协会,积极推动与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进行多层次保理业务教育培训。近期,双方将合作推出全国商业保理新金融EMBA高级工商管理研究生总裁班课程,该课程将由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负责课程定制,全国保理协会负责选派生源,学制两年,完成学业,教育部颁发研究生学历。

此次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产学研基地的成立,得到深圳前海管理局及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委会、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会的大力支持。深圳鑫科保理公司将充分利用和发挥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雄厚的科研技术教育资源优势,提升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能力,为促进商业保理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深圳鑫科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是由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和北大汇丰商学院校友发起设立的国内规模最大的全国性专业商业保理公司之一。鑫科商业保理立足前海,背靠珠三角、沿海和内陆发达地区,面向粤港澳、海外,以供应链节点企业和金融机构为目标客户,专注与节能环保、公用市政、医疗、物流、电讯、建筑、房地产等行业的保理业务,以互联网金融和资产证券化等手段,通过专业化风险管理,持续监测、全程控制等方式,为供应链节点企业提供集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客户资信调查评估、应收账款管理与催收、信用风险担保为一体。

 

【图石俊/文林建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