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培训动态 >> 正文

培训动态

研究院助推“深圳市第二期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开放日”活动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16-05-16    浏览次数 :

5月14日,深圳市第二期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开放日活动在龙华中航九方购物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和龙华中航九方购物中心承办。深圳市食安办、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食药局局长岳新,深圳市食药局食品药品总监陈建民,深圳市食药局食品餐饮安全监管处处长黄晓战,深圳市食药局各分局局长,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副部长王明星,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市特聘食品安全监管顾问傅杰以及市餐饮示范创建指导老师等出席了活动。

此次大型开放日活动主要议程包括:“品尝美食、为食品安全示范单位授牌、领导讲话、参观厨房、互动交流”等系列内容。市食药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创建办、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食药局各分局、市餐饮示范工程指导专家、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媒体记者、市食品安全管理研究会的食品安全义工、热心市民共计500余人共同参与。

“开放日”活动由一场精彩的“变脸”节目表演拉开了序幕,聚集人气爆场,点燃了“开放日”活动的一把火。

接着,深圳市食药局领导向2015年荣获A级、市级和省级的示范单位/示范街授牌。

       

图1:黄晓战处长和郑镜雄局长给8家获评“量化A级”餐饮单位授牌

       

图2:12家餐饮单位代表2015年全市“市级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单位”领奖

       

图3:岳新局长为2015年创建的3条“广东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授牌

   龙华中航九方物业公司代表侯敬捷和餐饮单位代表元气寿司老板分别发言。他们表示自参加创建餐饮示范街和示范单位以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餐厅场所变得整洁、规范,通过培训考核,餐厅的管理水平显著提高,随着整体环境的提升,餐厅的食品安全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经济效益也明显提高。

   深圳市食药局岳新局长亲临活动现场并作了讲话。她首先向示范街创建过程中物业公司、餐饮单位、指导老师、教育部门和食药局工作人员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她提出要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建设,建设一批示范单位,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推广一批先进经验,由此辐射引领全市餐饮单位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自律意识,推动餐饮服务单位升级和健康发展。最后,她对今后的示范工程创建工作提了三点要求,并希望创建组成员、示范单位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助力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实现“食品安全深圳梦”。

       

图4:深圳市食药局岳新局长讲话

       

图5: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与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当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食品安全宣传义工和热心市民在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和龙华中航九方物业公司的组织带领下,参观了西贝莜麦村和稻香,考察了深圳市“明厨亮灶”和示范工程创建成效。餐饮示范创建指导老师秦立新现场向大家介绍了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标准与规范要求。

       

图6:领导嘉宾参观稻香食品安全公示栏

活动最后,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和龙华中航九方业公司组织各相关代表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张和平说到,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的消费者参与进来,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王明星表示一定用最好的资源、最优秀的师资队伍支持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考核工作。市人大代表孙小莉对深圳市食药局积极作为、敢于作为的精神表示高度赞赏;对食药局请山东大学助力创建示范工程的做法表示赞许。陈建民总监和黄晓战处长分别解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陈建民表示,将继续做好示范工程的创建工作,由点及线,由线及面,逐步解决餐饮业多、小、散、乱、差等问题。发挥示范街的标杆辐射效应,倒逼餐饮企业自觉参与示范工程的创建,提升餐饮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

       

图7:王明星院长座谈会发言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开放日宣传,让广大市民和媒体记者了解示范工程创建情况、亲身体验示范工程创建成效,积极引入社会监督力量,扩大示范街的引领带动辐射效应,让更多的餐饮单位参与到示范工程的创建中,为市民提供更多安全放心的就餐场所,着力打造食品安全深圳。

下一步,研究院将继续发挥其教育培训和综合服务的功能,加强对餐饮单位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加大食品安全宣传推广力度,以雄厚的师资力量、专业的服务队伍,为深圳市2016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程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