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第五届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12-11-06    浏览次数 :

2012年10月27日到28日,第五届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在山东大学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曹升元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黄少安教授、Journal of Institutional Economics主编、欧洲演化经济学协会原主席、国际著名制度演化经济学家Geoffrey M.Hodgson教授、瑞士弗里堡大学张翼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贾根良教授、复旦大学陈平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劲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做主题发言。年会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黄凯南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曹升元向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从“老、大、特、新”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规模和办学特色,充分肯定了山东大学演化经济学学科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并预祝年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曹升元教授致辞















在主题报告会上,Geoffrey M.Hodgson教授和张翼成教授对演化经济学的基本情况做了一个简单介绍,并沿历史演化的脉络,探讨了信息传递变化过程,比较了自然选择和信息选择的优劣。陈平教授以金融危机为讨论背景,反思经济学的新方向及对经济学的认识,强调应摆脱经济学的西方中心论。黄少安教授以海洋主权、海洋产权与海权维护为主题,紧扣当前热点话题,采用生动的案例阐释了“实际占有占优规律”、“潜产权规律”和“强者掠夺难以被追究规律”,并认为现阶段中国应强化实际占有的观念和采取有效的占有措施,依靠实际行使海洋产权来维护海洋主权。陈劲教授认为应强化熊皮特理论的推广和应用,并结合当前实际重新界定了“创新”、“创新者”和“创新的组织体系”三个概念,主张超越产学研模式而以网络演化形式推动创新发展。贾根良教授从演化经济学角度来看第三次工业革命,并对“第三次工业革命”和“新型工业化道路”两个概念重新界定,并进而认为中国必须在发展模式、外资政策、金融体系、产业政策等诸多方面做出重大调整。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黄少安教授致辞


年会分为四个讨论小组:制度与演化经济学、熊彼特主义与创新经济学、方法论、模型与跨学科研究、企业演化、产业动态与经济发展。来自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同学们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分组讨论现场




上一篇:台湾中国文化大学2013年冬令营报名通知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