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深圳研究院应邀出席2020年度“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项目实施推进工作视频会议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0-03-17    浏览次数 :

3月16日,2020年度“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项目实施推进工作视频会议通过百家云云端课堂在线举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副主任陈皎,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靳光华、副院长刘灿伟、沈翔,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出席会议,深圳研究院学习中心及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共7名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前,深圳研究院网络教育部部长余天豪一行与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主任朱思旭、副主任邵燕华等进行了座谈。会上,余天豪向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一直以来对山东大学和深圳研究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传达了教育部及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政策调整及发展方向,注册中心就合作项目提出了恢复高起专招生以及增设药店相关专业的建议,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深圳研究院教育培训部副部长胡莹、高级教务主管刘曼琳,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培训科副科长邓文辉、教务石大卫、孙文斐参加了此次座谈。

此次“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项目实施推进工作视频会议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主办,山东大学承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管理处副处长李朝辉主持。会议围绕《“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中提出的“实施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强化继续教育和实训培养”工作内容,分析了全国执业药师队伍发展及学历专业分布情况,系统总结了2019 年已开展地区项目实施情况和2020 年拟实施计划、目标及保障措施,最后对项目质量发展规划以及课程建设改革思路进行了研讨。

会上,7 省(区)校外执业药师学习中心围绕项目的启动、实施、运行、管理等情况分别进行了研讨和总结。朱思旭代表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对山东大学和深圳研究院的教学服务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由衷感谢,他介绍了广东省执业药师发展基本情况,阐述了执业药师队伍数量不足,存在结构性矛盾和有效性矛盾等问题,希望山东大学能够通过调整招生层次和专业来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同时提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延长变更注册时间周期。


陈皎代表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对山东大学及各省局的参会人员表示感谢,肯定了山东大学在积极承担并有效推进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项目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山东大学一直以来以丰富的教学资源及完善的教学管理工作,行之有效地将能力学历提升落到实处。陈皎表示2020 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各省(区)执业药师管理机构及各相关单位应抓住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山东大学的优势资源,抓紧组织并实施好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项目的推广及转型升级工作。

刘灿伟代表山东大学对参加此次会议的7 省(区)学习中心、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协会老师表示感谢, 并作了题为《国家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项目总结与规划》的主题报告,回顾了近年来山东大学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项目推进和开展情况,系统总结了2019年已开展地区项目实施情况,全面部署了2020年拟实施计划、目标及保障措施。未来,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将根据教育部政策精神,强化网络教育质量管理,稳定执业药师项目规模,打造执业药师培训平台,为切实提高执业药师专业素质和执业水平,为国家执业药师队伍建设做出贡献。

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中心注册处周玥、山东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张建分别做了题为《执业药师队伍学历与专业情况》、《以课程建设提升执业药师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及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项目实施高校、各相关行业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7个省(区)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协会(学会)和执业药师教育培训机构的近5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计划”项目简介

全国“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计划”项目,旨在健全执业药师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执业药师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执业药师队伍的专业素质,提升执业药师队伍的建设水平。作为该项目发起高校,山东大学自2008年起积极探索岗位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的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新模式,根据执业药师的培养需求进行专业和课程建设,研发了开放式、柔性化的教学平台,细化教学教务流程、完善学习支持服务,目前已在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开展项目合作,已累计培养执业药师近万人。

为满足广东省执业药师能力和学历提升的需求,2014年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在深圳试点招生,2015年初与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合作,招生范围扩大至全省,与深圳、广州、东莞、佛山、清远、阳江、肇庆、韶关、珠海、湛江、汕头、汕尾等16个地市达成合作。截至目前,深圳研究院该项目总培养人数为2496人,为广东省执业药师队伍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胡莹  【编辑】王宁 【审核】余天豪、王飞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