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东大学助推的深圳市总工会2019秋季“圆梦计划”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19-09-21    浏览次数 :

 

9月20日下午,深圳市总工会第十二届“圆梦计划”开学典礼在深圳市第三职业技术学院坪山校区隆重举行。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灿伟、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出席了此次典礼并参观深圳市第三职业技术学院校区。

山东大学今年已是连续第七年助推深圳市总工会的“圆梦计划”项目,今年帮扶学生1008人。刘灿伟在开学典礼上首先对新入学的同学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对山东大学的历史背景和办学宗旨进行了介绍。刘灿伟提出,深圳是中国首个设立的“经济特区”,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展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特质,洋溢着勃勃青春活力。深圳的现在与未来需要同学们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学生们做“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一代。第一,要发现自己,通过学习发现才能,通过教育发现所长。第二,要坚持阅读,通过书籍发现潜力,通过阅读强化天赋。第三,要提高认知。一是人生并非环环相扣,要做好随时起飞的可能;二是人生是一条自我修行之路,没有绝对意义的成功;三是中国教育决定中国经济,学习能力决定发展能力。同学们要重拾对“责任”的信仰,塑造美丽人生。

典礼上,刘灿伟向新生代表颁发了山东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入学通知书,并与全体新生合影留念,留下了美好的一瞬间。

 

典礼上,深圳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靖建瑞为大家介绍深圳总工会“圆梦计划”公益项目开展情况。

典礼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海斌进行致辞。他寄语入学新生能够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增长才干,成为不负时代的“追梦人”。当前深圳正全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建设一支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建设要求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是新时期深圳工会重要的历史任务。全市各级工会要以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己任,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发挥组织优势,不断扩大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覆盖面,加强阵地建设,提高服务能力,打造工会职工教育服务网。

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市场拓展与管理办公室主任史建中,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网络教育部部长余天豪、高级主管荀铄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

9月19日下午,刘灿伟、史建中来到研究院考察指导工作并出席座谈。王明星陪同参观了研究院和虚拟大学园,介绍了研究院目前的发展状况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重点发展的领域。教育培训部部长刘丽详细汇报了网络教育短期培训的工作情况,以及为庆祝深圳虚拟大学园成立20周年进行的教室升级改造项目进展。座谈会上,刘灿伟首先对研究院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继而表示继续教育学院会全力支持深圳研究院助推的“圆梦计划”项目,然后确定了虚大教室升级改造项目的最终方案及完成时间,并同与会人员就2020年的网络教育招生层次变动、短期培训等工作展开讨论。网络教育部和教育培训部全体同事参与了本次座谈。

 

深圳总工会“圆梦计划”公益项目简介

2008年,深圳总工会在全国开先河,首创“圆梦计划”职工教育帮扶品牌,以工会资助形式帮助工作表现优秀但收入不高的职工、农民工在职攻读大专、本科学历,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他们读书深造和岗位成才的梦想,使职工在为深圳建设做出贡献的同时,共享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圆梦计划”是以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现代产业工人为着力点,在全国首开对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实施公益性高等学历教育的范例,体现了工会组织对广大职工的人文关怀,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省内外许多组织和机构都在复制这一模式。在总结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的实践和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起,全国总工会和国家教育部联合在全国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

2013年起,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加入由深圳总工会主办,深圳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承办,山东大学作为三所主办高校之一的深圳总工会“圆梦计划”项目,自项目实施以来,至今共帮扶14556名学生重圆大学梦。该项目有以下几点办学特色:

1、面向优秀基层一线职工开展学历教育帮扶。深圳总工会“圆梦计划”依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联合山东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搭建职工教育公益服务平台,帮助在深工作、表现优秀、收入不高并加入工会的职工、农民工攻读大专、本科学历教育。

2、建立企业教学点,化解工学矛盾,方便职工就近学习。发挥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在全市选择 10-15 家职工人数众多的规模企业、工业园区、工会试验区建立教学点,依托信息化教育技术,利用远程视频教学辅导与送教上门服务相结合方式开展教育服务。

3、校企合作,双元制培养。选取若干家条件成熟企业开展双元制教育试点探索,发挥学校和企业双主体各自优势,引导企业深度参与学员培养,在专业选择、课程设置、教学设计、考核评价、实习实训全面融入,推动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将企业工匠培育与职工自我提升相结合,理论知识学习与企业实际工作能力培养相结合,丰富服务职工内涵。

4、实行入学考试“文化素养+职业技能+工作实绩”的多元评价方式,主动适应在职教育实际,鼓励职工岗位成长。同时在“文化素养”考试中增加工会基本知识,增强职工产业工人意识和阶级觉悟。

5、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职工教育”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好双平台——市总工会信息化服务平台和高校教育教学服务平台的作用,为职工服务需求、电子化学习资源、规范管理提供保障。

6、激励职工岗位成才,建功立业,对先进模范人物给予激励倾斜政策。对职工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或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和工会表彰的先进个人,优先办理各项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