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沈翔在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2017级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稿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17-09-30    浏览次数 :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老师、同学们:下午好!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2017级新同学终圆大学梦,即将踏上你们人生一个新的起点。在此,我代表山东大学向你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向进入山东大学学习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我还要特别感谢深圳市总工会对山东大学的信任。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参加“圆梦计划”的开学典礼,我非常激动,此时此刻,我把最美好的祝福和希望带给大家,我想和大家分享两句话:

一、在圆梦计划中,放飞梦想!

深圳“圆梦计划”已经连续举办十届,在深圳市总工会、各大高校、许多企事业单位的积极筹划下,这个项目引领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实现“深圳梦”。立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瞄准新生代产业工人综合素质提升,资助新生代产业工人通过网络远程教育获得高等教育学历,为新生代产业工人成长打开向上的通道,是圆梦计划的核心宗旨。

多年来,通过这个项目,有的青年成为技术翘楚,有的成为管理精英,有的成功自主创业,还有的成为了企业研发人员。在山东大学圆梦计划的毕业生里有太多成功的典范,有的从打字员成长为人力资源主管、有的从仓库保管员成长为外资银行高管、有的从流水线工人成长为技术主管……在圆梦计划的舞台上,每名同学都有一个励志成功的梦想。

山东大学是同学们实现梦想的地方,在学校大成广场的校规石上镌刻着十二个大字: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培养德才兼备,有家国情怀的国家栋梁是我们的山大梦。

二、在圆梦计划中,实现梦想!

积极参与圆梦计划,山东大学提出了培养“具有终身学习精神与能力、良好的职业素养与技能、丰富的文化内涵与情怀”的人才培养目标。为深圳的改革开放事业、为转型升级战略培养一大批具有主人翁精神、有理想、有知识、有文化、高素养、高素质、高技能的新生代产业工人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作为主办高校我们将珍惜这来自不易的参与机会,进一步提高资源建设水平、提升教学支持服务、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我们还将面向圆梦计划学生建立终身学习服务平台。

网络教育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突破与全新超越,网络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方式。网络教育不仅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通过网络平台有机会享受山大丰富的教学资源,更重要的是,对于同学们来说,这更是一次学习方式的革命,你们通过“山大网络”的学习经历,不仅获取了专业知识,而且熟悉了网上学习方式,这对于你们今后继续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和工作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大家只要能持之以恒,那么你们的学习、生活、你们的事业将会不断地走向成功。  

现代远程教育以其“师生分离、基于资源、自主学习、多元交互”的特点,以及便捷、灵活的方式实现着教育者与学习者的知识对接,被公认为现代教育的潮流和趋势。从某种意义上讲,选择了远程教育,就等于选择了学习的现代化。但是,在获取真知的道路上,再现代化的途径也代替不了学员自身的努力,因此,我想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第一,希望新同学转变学习理念和学习方法,在网络教育的学习环境中,掌握分析、评判和使用学习资源的能力,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协作学习能力。第二,希望大家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克服家庭、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第三,合理控制学习进度:网络教育虽然在时间和空间上给同学们提供了较大的自主性,但同学们也一定要按照正常的教学计划和自己制定的合理学习进度进行学习,循序渐进,保证学习质量。

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梦想。衷心希望同学们在圆梦计划里学到知识、学到技能、学到方法,感悟大学精神、感受大学文化、培育文化情怀,成就美好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