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东大学EMBA深圳班别开生面的河源游学之行圆满结束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16-12-23    浏览次数 :

12月15-18日,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傅杰亲自带队,与山东大学EMBA15班(深圳)学员到河源开展游学之行。在千年古县——龙川县佗城镇学宫,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王德建老师为大家讲授《公司财务管理》。学习之余,班主任和班委们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带领同学们考察了河源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地理环境,为期四天的河源游学之行圆满结束。

岭南客家之源追寻儒家文化

15日一大早,EMBA15班师生精神抖擞、整装齐发,一同前往龙川县。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不知不觉中便到了游学第一站——龙川县佗城镇学宫。学宫是历朝祭孔的庙宇和管理儒学的机关,亦称孔庙,而山东省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其得天独厚的儒家文化资源助力山东大学充分发挥齐道儒商的特色,为社会培养“仁、义、礼、智、信”综合型人才,山东大学与佗城镇学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学宫,我们举行了开班仪式。龙川县佗城镇罗书记和景区管理委员会刘主任分别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我们介绍了佗城的历史渊源,我们方知佗城镇是“岭南客家之源,中华姓氏之最,赵佗兴王之地,科举文化之窗”。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傅杰在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她对佗城镇罗书记和刘主任的大力支持和15班执行班长唐永波的精心策划表示衷心地感谢,并祝愿大家在此次游学中能够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促进交流、整合资源,让思想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傅杰副院长开班仪式发表讲话

学宫听课之时体验寒窗苦读

在古朴庄严的明伦堂,王德建老师以案说教,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向同学们全面解答《公司财务管理》的核心问题,同学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积极与王德建老师进行互动交流。面对圣贤雕像,同学们肃然起敬,仿佛穿越到春秋时期聆听孔夫子传道授业解惑,大家用心体验千百年前学子们寒窗苦读的艰辛。明伦堂外天气寒冷,明伦堂内四面透风,亲身体验了寒窗苦读之后,同学们突发奇想,将桌椅搬到室外,沐浴着阳光,享受着王德建老师为大家带来的知识盛宴。

明伦堂内,同学们体验寒窗苦读

同学们专心致志地听课

明伦堂外上课

王德建老师精彩授课

沐浴在阳光下,享受知识盛宴

科举文化之窗感慨时易世变

上课之余,同学们一起走进龙川考棚参观古代科举考试场景,走向佗城镇的大街小巷,感受这座千年古镇的风土人情。考棚内,同学们看到了整个科举考试的流程和文试、武试场地,大家不由慨叹曾经有多少东江子弟在这里发奋读书、考取功名或名落孙山。佗城镇里,同学们穿梭在小巷,漫步于田间,有说有笑,耳鬓相磨。这里的一座老电影院、一棵千年古树、一群田间劳作的农家妇女、一栋栋古朴的房舍、一缕缕青烟和远处蔚蓝的天空、青翠的山峦、黄昏的晚霞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副恬静、祥和的田园生活画卷。此情、此景深深地刻在了我们的脑海里。

文科考场

武科考场

河源游学之路感悟知行合一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此次游学,不但有学、有游、有人更有名师。这是一次亲近自然、亲近历史、贴近生活的游学。同学们一起游历河源东江霍山、苏家围和万绿湖,体验霍山险峻的丹崖赤壁,体会苏氏家族和客家人七百多年的历史文化,领略苏家围山水环抱、绿色相拥的秀美风光,感受万绿湖集“水域壮美、水质纯美、水性恬美、水色秀美”于一身的魅力。新奇的地理风貌、别样的风光、悠久的历史让同学们在游中学,在学中游,感悟生活,感恩朋友,感念时代的美好。

体验霍山的丹霞赤壁

体验霍山的丹霞赤壁

体会苏家围的秀美

天上瑶池水,人间万绿湖

万绿湖畔展现山东大学EMBA的风采

万绿湖畔展现山东大学EMBA的风采

相识相知之后体会友谊绵长

四天的游学之行,师生间、同学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班委们策划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撕名牌、歌王争霸赛等,促进交流,增进感情,提升凝聚力,打造团结、奋进、充满活力的15班!此次游学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相信若干年后,当我们再次想起这些人、这些事,定会发出感慨:“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明伦堂里苦寒读,科举考棚功成处

佗城镇里别样美,风土人情耐寻味

东江霍山丹霞貌,奇岩秀石闻名迩

苏家围里客家居,山水环绕画里乡

万绿湖中盈碧波,人间水色比瑶池

师生情谊日益浓,读书行路修为增

游学前,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陪同王德建老师参观考察了虚拟大学园和研究院。游学期间,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傅杰带领教育培训部部长刘丽到河源市团市委和河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拓展,将山东大学的政策带到当地,希望山东大学雄厚的教育资源能惠及河源,促进河源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市民素质的提升。

河源游学之行能够圆满、成功举行,离不开班委们的辛勤付出和龙川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此,特别感谢15班执行班长唐永波独出心裁的策划和细致周到的安排,感谢张庆阔、王燕岭、姜文静、白骅、陈提纲等班委的精心组织和所有同学的热情参与。15班永远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