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政府区长岳根才一行考察研究院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13-05-06    浏览次数 :

4月27日,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政府区长岳根才一行5人考察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副部长王明星接待了来访客人并向客人介绍了研究院的功能定位及建设发展情况。岳根才区长介绍了任城区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双方围绕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座谈,就任城区智慧城市建设、干部和企业家培训、招商引资引智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任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刚、办公室主任刘岭、招商局长张洪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云计算研究院院长吴红辉教授、深圳市智慧城市研究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张晓新,研究院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后,王院长陪同客人参观了深圳虚拟大学园和港大、北航等研究院。

任城区地处鲁西南平原,是“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济宁的两个市辖区之一,东临孔孟故里,西望水泊梁山,南依微山湖畔,北连中都佛苑,总面积431平方公里,辖2个镇、6个街道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316个村居,46万人口。任城区资源丰富,是全国八大煤田之一,年产优质煤2300万吨,亚洲最大的竖井矿——兖矿集团济三煤矿坐落境内。现有大型电厂6家,总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工业门类比较齐全,精细化工、机械制造、食品医药、商贸物流四大主导产业发展迅速,济宁碳素、博特精工、卡松科技等骨干企业处于国际国内行业领先地位,拥有“博特及图”、“小松及图”等中国驰名商标。

任城区与山东大学合作密切。2009-2010年应济宁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山东大学安排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合作发展部副部长王明星挂职任城区科技副区长。挂职以来,山东大学助推济宁文臣锻造、卡松科技和济宁四通等公司科技提升,带动部分企业升级改造。共同申报国家攻关项目多项,促成了“山东大学百名专家任城行”和“千名村官进山大”等活动。帮助完成了任城开发区“十二五”规划和物流园规划等项目。随着双方发展的需求,合作领域越加广泛,内容越加丰富。

智慧城市定义:智慧城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创新2.0)环境下的城市形态。智慧城市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维基、社交网络、FabLab、LivingLab、综合集成法等工具和方法的应用,营造有利于创新涌现的生态。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令城市生活(ICT)更加智能,高效利用资源,导致成本和能源的节约,改进服务交付和生活质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支持创新和低碳经济。实现智慧技术高度集成、智慧产业高端发展、智慧服务高效便民、以人为本持续创新,完成从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的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