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胡金焱副校长视察深圳研究院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15-12-11    浏览次数 :

近日,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一行视察深圳研究院,先后出席了山东大学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揭牌仪式,看望了研究院全体员工及深港校友代表,考察了深圳虚拟大学园及深圳研究院实验室,调研了深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等工作,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副部长王明星陪同参观考察。

         128日上午,胡金焱一行参观了中兴通讯,中兴通讯企业大学校长王殿平对胡金焱副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山东大学是一所百年名校,每年给我们提供近100名优秀毕业生,他们都很敬业,发展的很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展示了山大的实力。胡金焱对中兴通讯30年的发展取得了这么高的行业地位,成为了行业的典范而表示赞赏。他说,山东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目前已有13个优秀学科在全球高校列前1%,在国内高校排名第八。曾被刘延东同志称为“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型大学”。我们要向双一流大学迈进。他说,这次的校企强强联姻,是又一个起点的开始,我们双方借助深圳研究院这座桥头堡,做好“卓越工程师”与“工程实践教育”等项目工作。

中兴2.jpg

参观中兴通讯

中兴签约.jpg

签约仪式上

 

下午,胡金焱一行参观了深圳虚拟大学园,大学园主任王宁欢迎胡校长回家来看看,并作了专题汇报。她说,大学园目前入驻有来自全球的57所知名院校,山东大学虽然入驻的较晚,但在高端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看到了山大的敬业精神。胡校长对大学园给予山大的支持和认可表示感谢,他说,踏入大学园首先印入眼帘的是这幅壮观的57面校旗,这充分展示着深圳市政府对高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视力度。三年来,研究院充分发挥桥头堡的作用,在人才培养、科技合作、综合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环境下,山东大学刚刚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希望能与大学园一起整合学校资源,设立创客空间,增加学生交流,从教育到创业到孵化,激活休克鱼,将产品变为产业。

虚拟大学园(胡校长).jpg

深圳虚拟大学园合影

王宁汇报.jpg

王宁主任汇报大学园工作

接着,胡金焱一行亲切看望了研究院全体员工、参观了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及实验室,听取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的工作汇报。王明星说,研究院的发展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关怀,离不开校友们的关注,离不开深圳市政府和科创委的支持,我们虽然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综合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深知这与学校对我们的要求差距还很远,我们要强化管理,更上一层。胡金焱对研究院的工作高度认可,他说,短短三年,山东大学在深圳乃至珠三角就有了这么大的影响力,这与研究院这个平台、这个桥头堡的作用是密不可分的,山东大学要在深圳开设暑期学校,还要在港澳地区开设国学教育海外班,研究院要在深圳打造品牌,扩大学校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视察研究院(胡).jpg

深圳研究院合影

实验室2.jpg

考察研究院实验室

随后,胡金焱一行参加了深港校友会的座谈会,听取了深圳东华实业集团总经理、山东大学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山东商会副会长王立新、山东大学香港校友会秘书长吴疆的专题汇报和校友们的经验交流。胡校长对校友们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他说,听了你们的交流,我很是感动,为你们的辉煌而高兴、自豪,学校近十年的做法,源于校友们提供了建言、良策,只有精英才能演绎精彩人生。他说,“没有感动校友的母校,就没有感动母校的校友”,希望你们关注母校,常回母校看看。

校友座谈会3.jpg

胡金焱副校长讲话

校友座谈合影.jpg

与深港校友代表合影

129日上午,胡金焱一行前往深圳大学,参观了深圳大学学生创业园,深圳大学副校长李凤亮予以接待,对双方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双创教育工作、国际化人才培养和教师考评与激励制度进行了交流。他说,深圳比邻港澳,又是特区,深圳大学很早就主张学生实习期兼职,不要认为书本是最重要的,要有自主创业意识,鼓励学生做企业家,在80年代就出现了有胆识的校友创办的华强集团,90年代在开放的环境下出现了马化腾为首的精英,2000年后,校友们建立了“创业投资联合会”,现在创新创业在全国普及,我们就要与时俱进,打造创业“升级版”。胡金焱对深圳大学的超前做法表示赞赏,他说,深圳大学在创新创业方面为全国树了一个标杆,我们这次就是来学习、取经的,看了真实收获很大,在大气候下,我们要以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为指南,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做好创新创业这个重要课题。

深大4.jpg

参观深圳大学学生创业园

访深大2.jpg

与深大老师交谈

期间,胡金焱一行参观了深圳创客空间和校友企业,给他们予以了高度的评价。

深圳创客空间.jpg

参观深圳创客空间

尹江三企业(胡).jpg

参观校友企业

深圳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傅杰、办公室主任史超义、科技合作部副部长林建娜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文史超义/图石俊、史超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