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网络教育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络教育 >> 正文

网络教育

研究院应邀参加共青团“圆梦计划”新闻发布会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17-08-15    浏览次数 :

 

811日下午,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应邀参加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团市委书记刘广阳,市科创委、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委、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等相关负责同志,圆梦计划合作高校和企业代表、学员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副部长王明星和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教育培训部副部长余天豪代表山东大学参加了此次会议。王明星代表参加“圆梦计划”11所合作高校进行了发言。

         

7F1A

                                    

会上,王明星首先代表山东大学、北京大学等11所高校,向项目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共青团深圳市委、各企业领导、学员们和社会各界朋友们,对我们高校的厚爱和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项目实施6年来,特色不断形成,故事越来越多,社会关注不断提高,品牌越加彰显。正因如此,高校身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做好今年的项目,王明星提出了以下几点措施建议:
    一、根据深圳市的产业转型、新旧动能转化提供高校的优质资源(包括专业、实验室、师资等方面)。
    二、根据企业的需求和教育规律开设课程。
    三、根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和团市委的要求做好学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四、根据学生的实际和学校的要求做好学习支持服务工作。
    五、做好“圆梦计划”办公室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会上,刘广阳详细介绍了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6年多来实施情况和工作靓点。“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深圳团市委书记刘广阳说,为助力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市”,营造对青年发展更友好的城市环境,加强我市青年人才引进“磁力”,“圆梦计划”自2012年启动以来,资助了14695名青年圆“大学梦”,其中6263名学员获得学费资助,实现11元钱读大学,8432名学员获得半价学费优惠。通过学历教育与素质提升,“圆梦计划”展现了深圳对青年发展的友好姿态,引领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实现“深圳梦”。

随后,2名圆梦计划学员代表和1名受益企业代表先后发言。现场记者踊跃提问,团市委、与会代表纷纷进行解答。

“圆梦计划”公益项目简介

“圆梦计划”是由共青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多个单位共同实施的公益项目。该项目立足广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核心任务,瞄准新生代产业工人提升综合素质核心诉求,重点资助广东新生代产业工人参加以网络远程教育形式为主的高等学历教育,力争打造成为“三工程一通道”:即党在新生代产业工人群体中基本可依靠力量的培养工程;实现社会管理创新,推动产业工人群体“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骨干培养工程;助推“广东制造”走向“广东创造”、加快转型升级的高素质劳动者培养工程;新生代产业工人成长发展的向上通道。
  自2014年起,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连续4届参加了广东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学历与能力提升公益项目工作,面向各行业需求,全面开设了30个专、本科专业,共招生培养了专、本科学生883人,影响力在广东地区逐年提升。曾多次接受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深圳卫视、第一现场、深圳晚报等主流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
  对于连续四年助推的广东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项目,深圳研究院院领导多次给广东团省委汇报工作,争取企业冠名,几十次赴企业对接,研究院团队与深圳团市委分管领导及项目负责人进行多次专题座谈会。继续教育学院院领导暑期多次听取项目进展情况并解决遇到的问题。在招生宣传中,除了面向社会宣传,研究院团队还针对近50家重点企业进行了专门拜访及深入的宣传工作,根据企业的需求安排课程的面授、实践方案,理论与实践的“渗透式”结合,融入了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等多种授课手段,一改原有传统教学理念,并分别与人大、广田、中兴、地铁、中电、创维等大型企业合作成立了“圆梦计划”冠名班。组织了学员进行校本部游学活动,充分体验了山大文化、齐鲁文化,提升了校园文化服务品质。

  余天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