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三维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高端软件)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0-08-13    浏览次数 :

一、研究背景

数据可视化主要有2D和3D两种展现方式。可视化自诞生以来,2D便占据主导地位,但随着数字和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可视化通过3D电子沙盘、VR、AR等手段开启了全新的数据可视化体验之旅,从而满足数据展示、数据监控、数据分析等多方面的应用需求。

本项目将虚拟现实、数据库、物联网、模拟仿真、实时数据及视频采集、自动控制、三维激光扫描、VR轻量化等多项现代先进信息技术等融为一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维可视化技术,并以该技术为基础,开发了“三维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并于2018年11月被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国内首版次高端软件。

二、项目方案

“三维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主要面向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智慧园区等领域,为不同行业提供三维可视化系统性整体解决方案。以三维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为例,分析整个系统包括:3D数字工厂、生产运行管理、设备管理、健康管理、安全管理、技能培训等六个子系统。系统功能可以根据用户需求灵活配置:
1.三维数字工厂
   三维漫游、距离测量、高度测量、表面积测量,管线长度测量,管距测量。
2.三维可视化生产运行管理
   监测数据实时查看、自动巡检、报警点定位、视频联动、设备运行状态实时模拟、远程协同会商。

3.三维可视化设备管理

   三维可视化特种设备管理、三维可视化通用设备管理、三维可视化管线管理。
4.三维可视化设备健康管理
   设备运行仿真与优化、设备运行状态监测、故障诊断与预测。
5.三维可视化安全管理
   应急预案三维数字化、应急预案模拟演练、警示教育与事故再现。
6.交互式技能培训
   三维教学、交互式实训、交互式考核。

三、项目成熟度

“三维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用户已达20多家,其中很多是长期客户,用户涵盖石油、化工、钢铁、电力、铁路、水利、民航、机械制造、军事、教育、智慧城市(园区)等行业,累计合同额1000多万元。

四、合作方式

技术服务、合作开发等

五、市场前景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智能制造、智能工厂建设已开始全面启动,可视化的未来市场前景将达到数千亿元规模,且发展将越来越广阔。

总之,“三维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将是以大数据为基础,充分结合先进的可视化展示与可视化分析技术,满足具体业务领域的深度应用。这样才能形成数据展示、分析、实用为一体的闭环系统,真正实现挖掘数据智慧的愿景。目前很多公司和研究机构都在努力地将3D技术应用于工、商业数据分析,其必将引发大数据可视化领域的激烈变革。

六、联系人

赵老师 13031720570(同微信)

郑老师 1576814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