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荣获2019年度深圳虚拟大学园“优秀研究院”称号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0-06-19    浏览次数 :

6月19日,深圳虚拟大学园2020年度工作计划会在虚拟大学园成功召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邱宣,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剑华出席会议,会议对大学园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荣获2019年度深圳虚拟大学园“优秀研究院”称号,常务副院长王明星作为获奖院校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


邱宣代表科技创新委员会对获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随后邱书记介绍了深圳的防控防疫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整体布局,结合深圳“双区”“双中心”的建设以及最新的科技政策对研究院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她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全面铺开不断深入推进的重要时期,深圳虚拟大学园担当使命、奋发作为,坚定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全面深化深港澳产学研合作,希望深圳虚拟大学园秉持创新不止、敢为人先的理念,进一步联合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力量,形成高校聚集效应,提升科技创新在“双区”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努力将深圳虚拟大学园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最具知名度的产学研融合示范基地。


王明星作为获奖院校代表做了不辱使命,奋发作为,积极助推“双区驱动”主题发言。他首先感谢虚拟大学园以及兄弟院校对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的支持与鼓励,随后,他汇报了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2019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文化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主要工作,他表示2019年是深圳研究院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2020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大家共克时艰,携手并进,不断创新发展理念,积极对接世界科技前沿和“双区建设”的战略需求,深入链接山东大学优势科技成果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需求,努力建设成为服务山东、服务粤港澳的一流产学研创新基地,发展成为立足大湾区、面向全世界的高水平综合性平台,奋力为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双一流”建设、“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方案实施、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深圳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留下光辉的足迹!


深圳虚拟大学园成员单位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每年举行一次,旨在激发高校驻深研究院、常驻代表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新常态下的市校共赢,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院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八年来,研究院扎根深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9年实现综合收入3160万,较上一年增长25.5%,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有力的提升了学校在粤港澳地区的美誉度和竞争力。

科学研究方面,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共建深圳京鲁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与中国地质大学等6家单位共建韶关市合力创新研究院,为科学研究搭建更广阔平台,支持学校学科建设发展;实现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突破、省科技计划项目4项,申报和征集国家自然基金地方联合基金指南征集、省重点研发计划、省自然基金等项目230余项,累计获批科研经费3686万元,培养博士46人,硕士66人,发表高水平论文12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6项,为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孵化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也为深圳市创新驱动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人才培养方面,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在职研究生教育、网络教育、精品培训、国际教育彰显特色、多元发展,形成了完善的专本硕教育体系,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协同发展,累计为地方培养高层次人才18149人,其中2019年广东省“圆梦计划”资助名额在12所合作高校中排名第一,深圳市“圆梦计划”项目帮扶学生1008人,实现历史性突破,2019年共招生2511人,同比增长24.3%,2019年5月,研究院荣获“2019中国企业学习与人才发展高校贡献奖”,为深圳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社会服务方面,研究院贯彻落实学校“服务山东”战略,与广东、山东等多地政府达成多项战略合作意向,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党委合作共建“山东大学耘梦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培训示范基地”,打造了非公经济党建培训全国标杆;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培训16地市开办38个培训班次,2090位党政团干部、企业家接受培训;积极协助山东省国资委、济南市和招远市等3级政府在深圳开展“双招双引”活动19次;擦亮“新校友·心关爱”品牌,强力支持校友创新创业,为200多名来深来港的新校友提供暖心服务;在香港暴乱停课期间,协同校友办、国际部和深港校友会协助32名山大在港交流生、校友安全转移到深圳,并为其提供为期半个月的免费食宿等必要帮助,获得学生、社会各界为学校点赞。

文化交流方面,研究院累计举办《山大深圳齐鲁大讲堂》三十余场,助推深圳市民大讲堂和虚拟大学园公益课堂,提升城市整体文化素质和创新驱动能力;积极传播山大文化,本科生招生拓展实现了3个互动,2019年全日制本科在粤录取线突破新高,理科录取线高于当地一本线86分,文科51分,生源质量显著改善;支持大学园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全体工作人员编制节目《雕刻时光》,参加诗歌诵读会,反响热烈,节目纳入深圳读书月活动内容

通过大家的拼搏努力,研究院连续三年荣获深圳虚拟大学园2019年度先进单位--“优秀研究院”称号,被誉为“最严谨、最规范、发展速度最快”的研究院之一。


【文:王宁    编辑:王宁   审核:王飞虎   图:虚拟大学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