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服务 >> 平台建设 >> 正文

平台建设

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研发中心简介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14-01-09    浏览次数 :

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研发中心简介

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研发中心是山东大学于2013811日在深圳成立的国家级平台。该平台依托单位为山东大学,是一个跨学院的由多学科人员组成的联合体,参加本中心工作的主要有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药学院的部分教师以及全体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教师、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目前共计36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2 人,讲师10 人。先后承担国家“973”“863”、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等四十余项国家级研究课题。逐渐形成了以生物糖链及糖缀合物的制备、结构分析与活性研究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深圳虚拟大学园区、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福田药业有限公司等分别设有产业化基地。

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研究开发糖的工业规模制备和利用技术、分析与评价技术,搭建一个以糖为主要研发对象的工程化技术研究平台。围绕利用糖类生物质资源产生能源和化工产品、发现和制备新型糖及其衍生物以研制糖药物以及研究功能糖及其在食品、饲料、农药等方面的应用,面向企业规模生产的实际需要,促进糖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提高现有糖科技成果的成熟性、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并不断地推出具有高科技含量、高增值效益的系列产品。

旨在深圳合作与转化的成果有:

1、长效、高活性的非特异性植物免疫调节剂的开发;

2、酶法制备半乳糖基化的三氯蔗糖;

3、微生物酶法水解柚苷进行柑橘类果汁脱苦;

4、低分子量肝素标准品的制备;核苷酸活化单糖供体的制备;

5、以蛋白聚糖Glypican-3为靶点的肝细胞癌早期诊断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