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服务 >> 科技政策 >> 正文

科技政策

全市科技创新大会胜利召开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13-03-05    浏览次数 :

全市科技创新大会胜利召开

——深圳出台“1+10”政策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甘霖)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曹健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许勤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作总结和部署。会议强调,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在创新上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国家、省有关科技创新的要求,根据此次会议部署,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市委市政府在会上正式发布了《关于努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等“1+10”政策文件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玉浦、市政协主席白天等市几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穗明宣读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通报,省科技厅副厅长余健宣读省政府致深圳市科技创新大会的贺信。

会议传达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广东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进展情况,对“1+10”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说明。会上颁发了2010年、2011年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市长奖以及其他奖项,龙岗区、华大基因研究院、宇龙公司以及海普瑞药业董事长李锂分别作为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和市长奖获奖代表作交流发言。

曹健林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科技部将积极支持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深圳经济特区在实施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引领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探索在“一国两制”框架下与香港合作的新途径,促进在开放合作中配置全球科技资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希望深圳经济特区继续发挥改革先行先试的优势,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制度和政策体系,为全国深化科技重点领域改革提供示范,力争到2020年把深圳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深圳一定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经济特区应有的贡献。”王荣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新工作、抓好落实,把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重点要做好“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以创新来支撑科学发展”,以创新来引领各项工作。不仅要继续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而且要推动发展“科技+金融”、“科技+文化”、“科技+物流”、“科技+民生”、“科技+生态”等多种形式的融合式创新,把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技术融入到各项事业发展中去,力争每项工作都有领先于人的“创新点”,使创新真正成为深圳推动科学发展的“主动力”。

二是坚持“以改革来优化创新环境”,增创经济特区体制机制新优势。要继续保持改革的激情,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转变政府职能,完善政策体系,加强法治建设,落实知识产权保护,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增创法治化、国际化的创新环境新优势,聚集更多优质创新资源,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供有力的“软件”保障。

三是坚持“以实践来扩大工作成果”,不断探索创新发展的新路径。要大力支持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创新活动,做好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帮助企业和基层用足、用好、用活政策,更好发挥政策对创新实践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努力探索出更多符合规律、更具活力的创新实践模式,推动形成更多有竞争力的创新成果。

四是坚持“以督查来保障工作落实”,确保各项目标和政策措施执行到位。要对照各项规划和政策,结合自身职能和实际,抓紧制定更加具体、更加细化的行动计划,明确工作落实的时间节点、具体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各级行政监察和督查部门要加强对各区、各部门工作情况的跟踪、检查和督促,保障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的落实。

许勤总结了我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分析了新时期我市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许勤表示,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具体要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上取得新突破。要大力提升企业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利用和转化科技成果的能力。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创新;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推动企业建设高水平的研发中心;积极引导资金、项目、人才、土地等创新要素资源向企业集聚。

二是着力在增强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上取得新突破。要大力培育新型研究机构、争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深圳、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载体,在继续提高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的基础上,努力提高核心技术原始创新能力,实现创新引领和超越。

三是着力在推进开放式创新上取得新突破。要聚集全球创新资源、支持企业研发国际化、深入推进“深港创新圈”建设,抢抓一切有利机遇,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不断提高创新的国际化水平。

四是着力在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要率先建立和完善多要素联动、覆盖全链条的创新生态体系,促进技术、产业、管理、商业模式、金融等协同创新,形成可持续的创新竞争优势。

五是着力在构筑创新人才高地上取得新突破。要下大力气建设人才宜居、宜业和宜聚城市,增强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努力成为国际化、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集聚的高地,为创新发展提供充足智力支撑。

六是着力在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上取得新突破。要注重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引领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并加大科技服务民生力度,以创新驱动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1+10”文件政策是深圳新时期努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对深圳的创新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10”文件包括《关于努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发展民生科技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科技型企业孵化载体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促进科研机构发展行动计划》、《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深圳市科技研发资金管理办法》。

 

http://www.szsti.gov.cn/files/20121106.1.jpg

颁发20102011年深圳市科学技术奖。 王佳摄



http://www.szsti.gov.cn/files/2012110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