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络教育 >> 正文

网络教育

研究院应邀参加团省委“圆梦计划”项目推进会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0-07-24    浏览次数 :

为进一步提高广东省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骨干培养发展工程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助力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7月23日下午,“圆梦计划”项目推进会在广东团省委顺利召开。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团广东省委权益与社会工作副部长黄庚涛、各地市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圆梦计划合作高校代表和学员代表30余人出席了会议。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网络教育部部长余天豪代表山东大学参加了项目推进会并作了交流发言。

梁均达在会上致辞,他表示“圆梦计划”十年磨一剑,实现了项目规模、帮扶人数、资助金额等各方面的突破,通过积极调动高校、企业和社会各方力量,目前已有4.6万名圆梦学子顺利毕业,真正实现了助力新生代产业工人“造梦、追梦、圆梦”的初衷,实现了产业工人的命运转变与阶层流动,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了一批优秀、高素质的产业人才。2020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是依然要在政府过“紧日子”的条件下,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圆梦计划”,让每个来粤打拼的青年都能够在学历和能力上共同提升,也希望各地团市委针对项目现有的困难建言献策,大家共度难关,让“圆梦计划”项目提质增效,走得更远。为此,梁均达对各单位、合作高校提出几点要求: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共青团培养青年团干的职责。二、总结经验,认识不足,切实提升办学质量,突出骨干培养,打造多元化课程体系。三、强化学员思想引领,提升思政课教学品质,成立团支部、党支部,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四、加强宣传推广,增强项目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五、切实提高主办单位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针对存在的不足加以总结和改进,简化流程,提质增效。

余天豪代表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发言,首先向共青团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各主管单位领导一直以来对山东大学的厚爱和信任表示的感谢。随后他介绍了历年“圆梦计划”的开展情况和项目亮点:

一、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连续6年助推“圆梦计划”项目,每年针对深圳重点企业进行了专门拜访及深入的宣传工作,分别与富士康、中兴、中广核、人大、广田、创维、地铁等大型企业合作开设了“圆梦计划”冠名班。组织学生参加团省、市委干部培训活动、创新创业“双创100”活动以及与市委市政府领导面对面交流的“深圳是我家”迎新活动等,重点培养了百余名学生团干部。曾多次接受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深圳卫视、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等多家立体和平面媒体采访、报道,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各项荣誉,其中,“圆梦计划实施的探索与思考”论文被《中国成人教育》刊发,入选《2018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集》,荣获“2018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奖”。

二、研究院重点提升教学支持质量管理,彰显公益品牌。依托山东大学继续教育综合学习平台、山大在线APP、直播交互系统为学生提供在线学习、移动学习、面授学习相结合的学习体验,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有专业辅导教师和学业顾问提供及时有针对性的问题解答,考试形式采用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相结合,保证教学质量与品牌同步提升;严格按照山东大学师生比1:300的要求选派相应的学业顾问,做好学生的导学、督学各项学生管理服务工作;认真履行考务工作各项职责,对工作人员和考生进行考风考纪的宣传教育,邀请深圳义工、山大校友担任部分的监考人员,使考场公开化,考务工作受到社会的监督。

三、为了提高师资力量,研究院在深圳当地聘请了多名具有博士学位、中级职称以上的专家作为专家顾问,对学生进行论文写作和答辩前的指导,根据学校实行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要求,组织企业班面授、线下实践实验等教学活动,研究院多次邀请马瑞芳、颜炳罡等山东大学专家、教授到深圳给学员进行大型公益讲座,邀请学校学科带头人吉小青等对企业班学员进行课程面授;党团知识教育模块围绕党史、团史、党情、团情等内容设计教学,共青团与招生单位、教学单位协商将党团知识列为选修或必修课程,计入学分,强化学员思想引领,为深圳培养优秀的团干人才。

会上,广东省各地市团委依次介绍了“圆梦计划”实施情况,从思想引领、合作高校、专业设置、招生宣传、经费设置、取得成绩和存在困难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

共青团深圳市委社区与权益部(市圆梦办)部长助理、深圳市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陈忠宇详细介绍了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推进情况和工作靓点。“圆梦计划”作为“青年教育工程”的品牌项目,连续7年入选深圳市政府民生实事,助力青年圆梦,助力深圳圆梦;省市联动选择重点大学帮扶全市26600多名青年圆“大学梦”,有10758名学员获得学费资助;务求实效,打造“骨干培养深圳标准”,在全省率先探索“条+块”管理模式,择优竞选了1500名学员骨干,推荐参加省、市两级组织的“领袖培养班”、井冈山红色主题教育学习等各类主题教育及学习活动;多措并举,“圆梦计划”形成群团融合工作运行机制,积极调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志愿组织、群众等社会力量参与,走进深圳机场、地铁、巴士集团及中兴通讯、富士康等制造企业,深入一线面向基层员工开展180余场次现场招生宣讲会,并募集各类社会资金累计达553.83万元;建立“圆梦计划”专职义工队伍,调动大批义工在全市58个城市U站与200个社区U站常驻咨询宣传点。共青团“圆梦计划”希望携手更多敢于筑梦,勇于逐梦的深圳青年,重燃“拼搏、奋斗”的深圳青年精神,共同为深圳“双区驱动”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圆梦计划”公益项目简介

“圆梦计划”是由共青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多个单位共同实施的公益项目,实施范围覆盖广东各地新生代产业工人。立志将“圆梦计划”打造成“三工程一通道”:即党在新生代产业工人群体中基本可依靠力量的培养工程,实现社会管理创新、推动新生代产业工人群体“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骨干培养工程,助推“广东制造”走向“广东创造”、加快转型升级的高素质劳动者培养工程,打通新生代产业工人成长发展的向上通道。

自2014年起,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连续6届参加了广东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学历与能力提升公益项目工作,面向各行业需求,全面开设了28个专、本科专业,共招生培养了专、本科学生1729人,影响力在广东地区逐年提升。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连续多次作为“圆梦计划”合作高校代表发言,曾多次接受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主流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

对于连续6年助推的广东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项目,深圳研究院院领导多次给广东团省委汇报工作进展,并积极配合深圳团市委招生宣传工作。除了面向社会宣传,研究院团队还针对近60家重点企业进行了专门拜访及深入的教务服务,根据企业的需求安排面授课程、实践方案,理论与实践的“渗透式”结合,融入了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网络授课等多种授课手段和形式,一改原有传统教学理念,并分别与大型企业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同时组织了学员进行校本部游学活动,充分体验了山大文化、齐鲁文化,提升了校园文化服务品质,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建设贡献山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