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深圳研究院荣获2018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奖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18-11-05    浏览次数 :

 



    11月1日-2日,2018(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我院提交的《“圆梦计划”实施的探索与思考》案例经过专家评选、评审委员会审定,入选《2018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集》,并荣获2018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奖,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合作发展部副部长王明星作为代表上台领奖。



    本届大会围绕“教育现代化:历史使命与现实挑战”的主题,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国家开放大学指导,《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主办。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会长杨志坚,教育部职成司高等继续教育处处长高阳,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严继昌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高校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开放大学(广播电视大学)、公服体系等600余名领导专家参会。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为大会致辞。他指出,当今社会已迈入信息社会,全球教育发展已被深深地打上了信息化的烙印,信息技术不仅在改变着现在的教育,同时也在塑造着未来的教育,顺应信息化社会发展,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重构教育体制、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成为必然要求和现实选择。

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在主题报告中指出,一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规划优先,投入优先,资源配置优先;二要实施新时代的立德树人工程;三要加强新时代的教师队伍建设,在师德师风、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等方面下功夫;四要解决好老百姓切实关心的问题;五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六要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健全终身学习制度体系;七要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的报告回顾了我国教育事业这40年里的深刻变化,同时指出,人民群众对于美好教育生活的向往与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国际化浪潮下如何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矛盾;互联网时代学校资源的多样化与传统学校教育的矛盾;应试教育的单一评价方式与民主化个性化背景下多元化评价的矛盾等我国教育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

近年来深圳研究院的网络教育形成了“123”特色体系:“1个面上”是所有专业面向深圳市招生,“2个特色”是打造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计划并推向广东省,与名企共建特色班级—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会专兼职干部开展“一技一证”素质提升工程,“3个党政工团”公益项目是助推广东省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助推深圳市总工会农民工“圆梦计划”,助推深圳市人民政府全民素质大提升项目。山东大学是唯一同时助推广东省新生代产业工人和深圳市总工会农民工的“圆梦计划”的高校。经过几年的努力,深圳研究院初步探索出了网络教育的一种成型模式,多次接受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深圳卫视、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等多家立体和平面媒体采访、报道,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出席该项目在深圳市的政府新闻发布会,并代表11所高校讲话。深圳研究院2016年5月荣获 “山东大学现代远程教育优秀校外学习中心”荣誉称号。2016年12月荣获“2015-2016年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优秀校外学习中心”荣誉称号。2018年4月被评为深圳虚拟大学园“优秀研究院”。2018年10月入选《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单位。

【作者:王飞虎 审核:王明星 余天豪 来自: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


“圆梦计划”公益项目特色案例简介

“圆梦计划”是由共青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多个单位共同实施的公益项目。该项目立足广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核心任务,瞄准新生代产业工人提升综合素质核心诉求,重点资助广东新生代产业工人参加以网络远程教育形式为主的高等学历教育,力争打造成为“三工程一通道”:即党在新生代产业工人群体中基本可依靠力量的培养工程;实现社会管理创新,推动产业工人群体“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骨干培养工程;助推“广东制造”走向“广东创造”、加快转型升级的高素质劳动者培养工程;新生代产业工人成长发展的向上通道。
  自2014年起,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连续5届参加了广东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学历与能力提升公益项目工作,面向各行业需求,全面开设了31个专、本科专业,共招生培养了专、本科学生1232人,影响力在广东地区逐年提升。曾多次接受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深圳卫视、第一现场、深圳晚报等主流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
  对于连续五年助推的广东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项目,在招生宣传中,除了面向社会宣传,研究院团队还针对近50家重点企业进行了专门拜访及深入的宣传工作,根据企业的需求安排课程的面授、实践方案,理论与实践的“渗透式”结合,融入了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等多种授课手段,一改原有传统教学理念,并分别与人大、广田、中兴、地铁、中电、创维等大型企业合作成立了“圆梦计划”冠名班。在思想教育方面,山东大学与共青团共建党团知识教育模块,将党团知识列为网络教育选修或必修课程,并计入学分。加强学生对社会管理和创新的认识并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培养了一批党团在新生代产业工人群体中的可依靠力量,力求使他们成为坚定跟党走的骨干力量。在校园文化方面,研究院组织了学员进行校本部游学活动,充分体验了山大文化、齐鲁文化,提升了校园文化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