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络教育 >> 正文

网络教育

研究院应邀参加2019年共青团“圆梦计划”新闻发布会

作者 : 荀铄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19-08-21    浏览次数 :

 8月20日上午,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了“圆梦计划”新闻发布会,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应邀参加。深圳团市委书记方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林志立,市财政局行政处副处长余敏智,市科技创新委团总支书记李世蒙,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网络教育部部长余天豪,创维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苏恒等相关领导及圆梦计划合作高校和企业代表、学员代表共计60余人出席了发布会。


 会上,方琳首先介绍了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基本情况和工作靓点。“圆梦计划”自2011年起,将近十年的时间,为在深青年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专、本科学历继续教育,覆盖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100多个专业,“圆梦计划”项目连续6年入选深圳市政府民生实事,助力青年圆梦,助力青年的成长。九年来,招生宣传、工作机制与骨干培养等方面的工作,主要做法和特色亮点有:

 一、省市联动,“圆梦计划”选择重点大学帮扶全市23000多名青年圆“大学梦”。 其中有9260名学员获得学费资助,获得学费资助之后只要1天交1元钱就能读大学。

 二、务求实效,“圆梦计划”打造“骨干培养深圳标准”。2012年起,在全省率先探索“条+块”管理模式,择优竞选了800名学员骨干,推荐参加省、市两级组织的“领袖培养班”、井冈山红色主题教育学习等各类主题教育及学习活动。

 三、多措并举,“圆梦计划”形成群团融合工作运行机制。积极调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志愿组织、群众等社会力量参与,走进深圳机场、地铁、巴士集团及中兴通讯、富士康等制造企业,深入一线面向基层员工开展150余场次现场招生宣讲会,并募集各类社会资金累计达478万元。

 会上,创维集团作为“圆梦计划”受益企业之一,由苏恒作为代表进行发言,他表示对近五年来主要合作院校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表示感谢!苏恒指出,山东大学的知名度、专业性以及带班老师高度负责的责任心,是创维集团众多员工愿意选择报读“圆梦计划”的重要因素。每年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都会派出有经验的老师到公司,给新报考的学员上考前辅导课,还会定期地把公司在读学员的学习状况,以及一些表现突出的学员信息进行反馈,从而为集团基层一线人才库的建立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日常工作中,创维相关领导和山大研究院老师时常也会与在读或者已毕业的学员交流,了解他们的诉求和心声。“不用脱岗、不用请假,通过网络在线、手机APP就可以参与各专业课程的学习,既不耽误工作,又能使自己得到增值,这是多么美好和接地气的民心工程”,这些都是学员们发自内心最真实的声音。

 据创维公司内部统计,在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实施的5年时间里,创维集团和山大共同培养超过400名的新生代产业工人,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其中有42人,在近三年时间里,还被提拔为基层管理岗位的负责人,真正实现了职场上的蜕变!

 随后,“圆梦计划”合作高校代表、优秀学员代表依次进行发言,分别表达了高校愿意为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做出贡献的决心和学员对共青团“圆梦计划”的感激之情。

 深圳团市委副书记袁志雄、团市委社区与权益部部长姜歌、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网络教育部高级主管荀铄也出席了此次会议。

 


“圆梦计划”公益项目简介

“圆梦计划”是由共青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多个单位共同实施的公益项目,实施范围覆盖广东各地新生代产业工人。立志将“圆梦计划”打造成“三工程一通道”:即党在新生代产业工人群体中基本可依靠力量的培养工程,实现社会管理创新、推动新生代产业工人群体“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骨干培养工程,助推“广东制造”走向“广东创造”、加快转型升级的高素质劳动者培养工程,打通新生代产业工人成长发展的向上通道。

 自2014年起,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连续6届参加了广东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学历与能力提升公益项目工作,面向各行业需求,全面开设了28个专、本科专业,共招生培养了专、本科学生1430人,影响力在广东地区逐年提升。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连续多次作为“圆梦计划”合作高校代表发言,曾多次接受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深圳卫视、第一现场、深圳晚报等主流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

 对于连续6年助推的广东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项目,深圳研究院院领导多次给广东团省委汇报工作进展,并积极配合深圳团市委招生宣传工作。除了面向社会宣传,研究院团队还针对近60家重点企业进行了专门拜访及深入的教务服务,根据企业的需求安排面授课程、实践方案,理论与实践的“渗透式”结合,融入了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网络授课等多种授课手段和形式,一改原有传统教学理念。并分别与富士康、中兴、中广核、创维、人大、广田、地铁等大型企业合作成立了“圆梦计划”冠名班。同时组织了学员进行校本部游学活动,充分体验了山大文化、齐鲁文化,提升了校园文化服务品质,为深圳市人才发展建设贡献山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