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院入选教育部产教融合典型案例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2-03-25    浏览次数 :

3月24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名单的公告》,由深圳研究院提交的《探索校企合作创新和可持续化发展之路——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与比亚迪集团校企合作案例》成功入选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长期以来,研究院与比亚迪集团密切联系,在学校领导、研究生院、服务山东办公室、合作发展部和各部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比亚迪集团领导长期以来的信任和帮助下,双方在人才培养、人才输送、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多样化的合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去年研究院促成学校与比亚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使双方的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比亚迪与山东大学机械、软件、控制、材料、微电子等学院的合作多点开花、广泛开展。人才培养方面,研究院深入调研比亚迪内部培养需求,积极协调、迅速行动,在学院配合下为比亚迪量身定制多个专业,培养各类人才三百余人,挂牌“山东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人才输送方面,研究院联系学校招生就业有关部门,为比亚迪人才招聘等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将大批优秀毕业生输送到企业,充分满足企业发展高端人才需求。科学研究方面,双方紧紧围绕各自科研和产业优势广泛合作,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设备共享,探讨校企联合技术攻关,联合申报重大科技项目,以学科促产业、以产业带学科,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社会服务方面,在比亚迪的大力支持下,研究院多次组织山东省16地市党政干部、企业家前往比亚迪进行参观访问,学习企业先进技术管理经验,积极促成企业、政府多方合作。

当前,研究院正处在“科技+文化”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研究院将以为服务企业创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与合作企业开展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共同培育国家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立健全研究生“双导师制”联合培养机制,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在新的历史时期,研究院将抢抓国家和学校“十四五”规划重大历史机遇,不断拓展与企业的合作领域,持续探索创新合作方式,聚势谋远,精耕细作,为山东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山东省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双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附:教育部于2021年7月28日发布《关于征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的启事》

【文:曾琪】【编辑:鲁倩】【责任编辑:王飞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