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动力新引擎 新使命新征程”——山东大学出席深圳虚拟大学园2021年联席会议暨深圳湾校长论坛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1-12-28    浏览次数 :

12月26日,深圳虚拟大学园2021年联席会议暨校长论坛隆重召开。本次联席会议围绕深圳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聚焦院校产学研资源,深化大学与城市的融合与发展等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市科创委副主任、市外国专家局局长黎慧来参加活动并致辞,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以视频方式致辞,深圳市宝安区副区长练聪,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剑华及深圳虚拟大学园成员院校校领导、首席(驻园)代表以及深圳市有关区、局领导、院校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知名企业代表及相关媒体代表等 1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深圳市外国专家局局长黎慧来主持。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代表学校出席会议,服务山东办公室主任井海明、战略企划部主任徐杰,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陪同参加会议。

深圳虚拟大学园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推动市校融合,提升“五力”打造“五地”构建更优创新生态链,积极打造世界一流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切实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圳担当。过去一年,虚拟大学园成员院校达到67所,获得国家、省级和市级科研项目630余项,各类孵化机构19个,搭建市级以上创新载体74个,研发机构238个。累计开展技术服务1984次,成功转化项目2406个,累计合同金额达24.5亿元,累计培育近42万的各类人才,战略研究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会议期间,张永兵会见了深圳市政府、深圳市科创委、虚拟大学园有关领导,与兄弟院校参会校领导和研究院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山大深圳研究院的成绩得到了政府领导和兄弟院校的充分肯定。张永兵对深圳市政府、主管部门对山东大学和研究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12月24日,张永兵一行到深圳研究院看望慰问全体员工,听取研究院转型发展工作汇报,王明星陪同张永兵一行沿着研究院发展的足迹参观回顾了研究院的办公旧址、虚拟大学园的教育科研环境及研究院当前办公环境,随后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张永兵首先向研究院全体员工转达了校领导的亲切问候和衷心感谢,并对全体员工在创业过程中的艰辛付出和所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由衷地敬佩。他充分肯定了研究院9年来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深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他说,研究院从上无片瓦、下无寸地发展到现在十分不易,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令人感动,也令人鼓舞,研究院有朝气、有闯劲、工作规范,是优秀的典型。他总结研究院9年来的工作有“五好”:人才培养好,科学研究好,合作交流好,社会服务好,自身发展好。同时,他希望研究院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将山大的精神和文化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发扬光大,对山大精神做出新的诠释,为山大精神赋予新的内涵,使研究院成为山东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新动力、新引擎和新阵地。他对研究院提出了新的期望,希望研究院紧跟学校发展的脚步,紧跟改革开放的脚步,以“科技+文化”转型发展为导向,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校城融合,为山东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和深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山大贡献。

  井海明对研究院转型发展取得的成效表示祝贺,对全体职工为服务山东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表示,研究院的成绩为服务山东工作增添了新亮点,希望研究院紧抓山东大学“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良好契机,做好“科技+文化”定位,丰富内涵,在粤港澳大湾区、山东省和黄河流域发展战略中,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再创佳绩,祝研究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徐杰表示,研究院推动“科技+文化”转型发展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转型发展走在了前面,而且已初见成效,为研究院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研究院能在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王明星感谢各位领导对研究院的高度肯定和对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感谢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他表示,此次各位领导来深为研究院在文化建设、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转型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研究院将认真学习、贯彻执行,抢抓机遇、不辱使命,充分发挥研究院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桥头堡”的作用,融合资源、积极作为,不断扩大学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奋力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山大力量”。

在深期间,张永兵一行看望慰问了深圳部分校友代表并进行座谈交流。张永兵转达了学校对深圳校友的问候,并对他们为“百廿校庆”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湾区校友继续凝心聚力,关心和支持学校、深圳研究院的发展,把山大精神在大湾区发扬光大。校友代表对学校的关怀和培养表示衷心感谢,他们纷纷表示,山东大学近年来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今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重要回信,充分肯定了学校在文史哲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也令山大学子们倍感自豪。深圳研究院作为学校在大湾区的延伸,在服务校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新老校友交流对接提供了优质平台,希望今后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等方面与研究院和学校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作为山大人,一定牢记学校的培养和嘱托,奋力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调研组还到南方科技大学调研学习校园基础建设和书院制管理经验,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主任陈思奇接待调研组一行。陈思奇向调研组介绍了南科大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规划,陪同参观了校园环境,到树仁书院参观交流,详细探讨了书院制管理的做法和经验,并与调研组进行座谈。张永兵转达了学校对杰出校友、南科大校长薛其坤的问候,双方就校园建设管理、书院制育人和学生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就未来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规划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文:王飞虎】【编辑:鲁倩】【责任编辑:王飞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