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19年深圳研究院十件大事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0-01-02    浏览次数 :

一、提高政治站位,抢抓机遇,高起点规划研究院转型发展

研究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目标要求和“双一流”建设任务,以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中心,落实“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方案,抢抓深圳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历史机遇,全力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制定了《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2019-2022年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研究院转型发展。

 二、强化责任,勇于担当,认真落实服务山东战略

按照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 “引进来”“走出去”的要求,积极拓展,促成山东大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党委合作建立“山东大学耘梦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培训示范基地”、“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非公企业党建研究所”,推进与世界500强总部强强合作。为山东16地市开办38个新旧动能转换培训班次,2090位党政团干部、企业家和高校师生接受培训。安排接待山东16地市的领导、干部、学校教职医务员工和校友1000余次来研究院和深圳政府、企事业单位对接。积极协助山东省国资委、济南市和招远市等3级政府在深圳开展“双招双引”活动26次。研究院与青岛市深圳“体悟实训”干部队积极对接,联合山东商会、山大深圳校友会为“体悟实训”干部提供有力的帮助和支持。积极推动学校、山东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对接,助推服务山东战略不断深化。

三、不辱使命,追求卓越,荣获优秀研究院称号

成立深圳研究院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了党的建设。招聘新员工6名,为研究院发展补充新生力量,加强了队伍建设。聘请加拿大IEEE孟庆虎院士、香港中小企业家协会会长宗第、富士康党委书记刘忠先等9位专家为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加强了智库建设。向科创委争取增加了2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改建2间多媒体教室,加强了条件建设。梳理整改研究院制度及工作流程,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参加虚拟大学园运动会,奋力拼搏,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提升了凝聚力,加强了文化建设。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年度研究院荣获深圳虚拟大学园先进单位--“优秀研究院”称号,被誉为“最严谨、最规范、发展速度最快”的研究院之一。

四、开拓创新,汇聚资源,国家级项目申报及平台建设实现突破

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联合组建深圳京鲁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搭建平台,支持学校学科建设,该研究院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入站博士后10余名,申报孔雀团队和省市级重点研发计划多项。以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市场需求为中心,与大湾区科技主管部门和技术转移机构建立长效机制,调研有合作潜力企业100余家,推动校地校企和校际合作。实现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突破,省科技计划项目、深圳市科技项目获批数量创历史新高。深圳市基础研究获批项目数进入虚拟大学园成员单位前三,广东省基础研究项目获批项目数排名虚拟大学园成员单位第二名。申报和征集国家自然基金地方联合基金指南征集、省重点研发计划、省自然基金等项目百余项,项目经费累计2756万。

五、提升质量,内涵发展,网络教育荣获中国企业学习与人才发展高校贡献奖

网络教育123特色体系品牌效应日趋彰显,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助推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项目,帮扶招收学生1008人,创历年新高。助推广东省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学历与能力提升公益项目,资助学员在12所合作高校中排名第一,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网络教育2019年共招生2511人,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24.3%。2019年5月,研究院荣获“2019中国企业学习与人才发展高校贡献奖”。

六、领导专家和多界朋友莅临指导,强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

学校常务副校长王琪珑等9位校领导,服务山东办公室主任井海明等26位部门领导,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秀丽等38位学院领导、香港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宗第等10位海外朋友,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旭东等46位地方领导,深圳市山东商会会长王立新等21位商会领导,深圳山东大学校友会会长尹昌龙、香港校友会会长刘文涛等18位海内外会长、秘书长,千余名校友以及社会各界朋友千余人次先后到研究院调研指导,有力地支持和推动了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

七、优化流程,六方联动,创新创业暑期学校模式日趋完善

积极优化创新创业暑期学校深圳模式,选拔39名在校生来深圳创新创业实习实践,借助湾区创新创业尖端优势,精心设计创新创业课程方案,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教学,深入腾讯、华大基因等国内外知名高新企业观摩学习,到越疆科技等知名校友企业亲身实践参与项目研发,获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一致好评。创新创业暑期学校承办主体由学校上升到研究院、团市委、虚拟大学园、商会等多主体共同参与,实现了“政团学研会企”六方协同联动,促使该项目列入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雏凤计划”。

八、“新校友 心关爱”品牌彰显,关键时刻凸显山大情怀

2019年8月,“新校友 心关爱”—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成立七周年暨2019新校友欢迎会系列活动成功举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和山东、云南、江苏等地校友300余人参加活动,为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之间搭建起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贴心为校友服务,随着规模扩大、代表性更强和内容更丰富,品牌越加彰显。2019年10月,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在深圳研究院召开山东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校友代表交流座谈会,为“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方案征求意见,广大大湾区校友纷纷表示强烈支持母校建设发展。2019年11月,香港高校因暴乱停课期间,研究院与校友办、国际部、深港校友会通力合作,协助32名山大在港交流生、校友安全转移到深圳进行安置,并为其提供及时必要的帮助,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凸显山大情怀,获得社会各界对学校的高度赞誉。研究院凝聚校友、服务校友水平不断提高,桥梁纽带作用愈加显现。

九、规范办学,塑造品牌,在职研究生和国际教育顺势而上

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要求,坚持规范办学,有序推进,先后开展软件工程、护理学和EMBA在职研究生教育,规范发展在职研究生教育;为山大多名全日制在深实习研究生提供实习经费。2019年10月,金融学/投资经济学在职研究生二期项目开班,与学校多个学院协同,2020年拟增开哲学、文学、MPA等研究生教育项目和国际教育项目,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十、努力传播山大文化,学校在粤港澳地区的竞争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邀请30多位山东大学知名教授,做客“山大深圳齐鲁大讲堂”,努力传播山大文化。协助学校广东本科生教育拓展组在粤重点中学进行全日制本科生教育拓展,实现了“3个互动”,2019年全日制本科在粤录取线又突破新高,理科录取线高于当地一本线86分,文科51分,文科录取排位提升155名,连续两年累计提升排名近1000名。积极参加虚拟大学园成立20周年诗文诵读会,自编自演节目《雕刻时光》引起强烈反响,纳入深圳市读书月活动。积极拓展与宝安城市学院等多家单位的合作,为广东21个地市党政团干部、企业家及高校师生开展“政德、商德、美德”教育等多方面的培训,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山大力量,凸显山大文化引领,有力提升学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竞争力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