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东大学2023年深圳创新创业暑期学校顺利结业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3-08-07    浏览次数 :


创新引领未来,实践成就梦想。2023年7月22日,由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深圳研究院、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与技术转移促进中心联合举办的山东大学2023年深圳创新创业暑期学校在深圳研究院举行结业仪式。来自山东大学一校三地23个学院的40名本硕博学员完成了为期两周的研学课程,进行了精彩的结业汇报,顺利取得结业证书。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王飞虎、教育培训部部长董玲琳出席结业仪式。

王飞虎在仪式上致辞,他对各位同学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创业导师和各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以及管理团队的服务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他总结了此次创新创业暑期学校的办学亮点、存在问题和工作体会。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能够走出校门,来到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暑期学校,有着重要的意义。根据学校“两个先行先试”的工作要求,今年的暑期学校在组织形式上进行了创新,通过在大湾区游学、访学、研学,实现了经验的传授、知识的传播、精神的传递,具备了集成、传承、创新三大特点,形成了六大特色:一是立足学术前沿,拓宽国际视野。二是借助创赛平台,提高综合能力。三是推动学科交叉,培养创新人才。四是将创新创业与党建思政相结合。五是创新创业与时事热点相结合。六是创新创业与社会责任相结合。他强调,通过本期暑期学校总结了三点经验,第一,高水平的创新创业暑期学校,需要在形式和内容上持续创新,不断完善;第二,高质量的创新创业暑期学校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汇聚多方资源;第三,创新创业暑期学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模式,需要各方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最后他强调,虽然暑期学校结业,但是创新创业还在路上。祝愿大家能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增强山大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助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助力学校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先行先试中做表率!

结业仪式前学员们进行了精彩热烈的结业汇报,六个创新创业小分队分别以“新·山大合伙人—“政学企”下的探索之路”“创业 突破边界”“览鹏城智创 携梦想齐飞”“感受创新脉动 探索创业奥秘之旅”“创业要玩三个东西”“须臾所学 不如登高博见”为题,采用丰富多彩的汇报形式,从不同的视角对暑期学校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进行了深入阐述。经过评审专家和学员代表评分,最终“星火燎原队”“少年先疯队”“尔雅队”获得团队奖,李苗(国际教育学院)、杜含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翟如岳(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获得一等奖,李珑琪(金融研究院)、李慧妹(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王智(文化传播学院)等六名同学获二等奖,缪文凤(管理学院)、王靖仪(商学院)、于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等十名同学获三等奖。

此次暑期学校历时14天,在学校各部门学院大力支持下,研究院汇聚大湾区各方资源,带领学员赴香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知名高校聆听高水平创新创业课程,赴比亚迪、深创投、广东启迪、华大基因、元化智能、国瓷永丰源、越疆科技、点猫科技等知名企业实地探访科技创新领域最新动态,邀请高新南区党委、深圳党史馆、方志馆等单位领导讲述深圳党建引领和改革开放发展历程,到香港金紫荆广场、莲花山、前海自贸区、大潮起珠江展览馆等地标感受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别样风景。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感触很深,来自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翟如岳同学表示,通过深圳研究院组织的暑期学校,自己明白了“须臾之所学,不如登高之博见也”这句话的深层含义,通过两周的访学研学,见识到了大湾区前沿阵地的科技发展趋势,也学习了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理念,为今后的个人发展规划带来很大启发,感谢深圳研究院为大家提供这次宝贵的机会!来自文化传播学院的王智同学说,正是靠着改革开放,不断打破束缚思想的桎梏、扫除阻碍发展的藩篱,才让深圳这片沃土充满着无限的可能。作为一名山大学子,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更应当振奋起来、行动起来,参与改革、投身改革,创造属于自己也属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共同书写新时代的中国奇迹,就像深圳宣传片说得那样:“从荒芜之地开出一片绿洲,在绿洲上竖起高塔……”深圳研究院举办的暑期学校很有意义,为同学们创业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工作要求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助力山东大学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先行先试中做表率,进一步推动我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圳研究院今年连续承办第八期创新创业暑期学校,共计两百余名来自学校一校三地各专业的全日制本硕博学员参加暑期学校实践实习,全面实现“政学团研会企”六方联动,获得了深圳市政府各级部门和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该项目被深圳市团市委纳入青年人才“雏凤计划”,同时被纳入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学分型课程,探索出了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深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