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深圳研究院2021年十件大事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1-12-31    浏览次数 :

一、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以新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1FD49

7月1日,研究院组织全体员工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认真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讲授党史课程,前往深圳市科创委驻粤海街道疫情专项工作组驻地,看望慰问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并向工作组捐赠防疫物资,组织老师、在校学生、校友积极参加“学党史、悟思想、创佳绩”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研究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党委领导下,2021年综合收入较去年增长10.56%,连续四年被深圳市评为虚拟大学园“优秀研究院”,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有力地提升了山东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二、共襄盛举,勇担使命,为山大百廿校庆做出大贡献

8月7日,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到研究院视察工作时指出,研究院要做好“科技+文化”转型发展,打造研究院特色发展模式,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取得更大的发展成绩。

研究院特此召开转型发展务虚会,以服务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目标,积极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开展思想大解放、大讨论活动,对研究院“科技+文化”转型发展进行再审视、再提升,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形成《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转型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全体员工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了转型发展新征程。

三、聚势谋远,务求实效,开启“科技+文化”转型发展新征程

8月7日,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到研究院视察工作时指出,研究院要做好“科技+文化”转型发展,打造研究院特色发展模式,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取得更大的发展成绩。

研究院特此召开转型发展务虚会,以服务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目标,积极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开展思想大解放、大讨论活动,对研究院“科技+文化”转型发展进行再审视、再提升,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形成《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转型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全体员工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了转型发展新征程。

四、产教融合,资源共享,强强联手打造校企合作新模板

8月6日,山东大学与比亚迪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与比亚迪集团总裁王传福出席签约仪式,山东大学副校长芦延华与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刘卡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了名企与高校产教融合新模板。以此为模板研究院与震有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开展新一轮合作。

研究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引进来”“走出去”工作要求,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努力助推校地、校企、校际合作交流,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研究院深入挖掘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人才、科技等方面的具体需求,积极对接学校多个部门学院,与比亚迪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多个合作项目,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学校与比亚迪开展战略合作。

五、彰显特色,打造样板,扎实推进服务山东行动方案2.0

4月24日,研究院承办的山东省优秀中青年民营企业家第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比亚迪集团报告厅举行,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文东出席仪式并致辞,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刘卡丁为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

研究院以学校“服务山东”战略为导向,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山东大学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版)》要求,做好政企培训、产业对接、成果转化、双招双引等工作。研究院每年服务山东政企领导和学校师生1000余人次到大湾区对接工作,赴济南、青岛、威海等山东16地市走访调研,全年共开展党政干部政德、企业家商德、师生美德系列精品培训56期,3109人参加培训,其中山东省委组织部优秀民营企业家班、济南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干部班成为山东省政企培训样板,开创了服务山东新模式。

六、搭建载体,多方合作,科学研究呈现稳健发展良好态势

11月20日,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申报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年度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顺利举行,各子课题负责人就项目进展情况及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研究院还多次对接东华集团等多家企业对下一步项目落地扎根大湾区进行谋划布局。

广东高校成果转化中心-山东大学工作站通过年度考核;研究院促成山东大学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在比亚迪子公司弗迪电池试用,开启牵手名企、科技合作的新征程,为下一步搭建科研载体,强强联合奠定坚实基础。依托国家自然基金、省自然基金、深圳市科技项目平台,积极组织申报各级科技项目329项。截至2021年12月底,纵向科技项目累计获批17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 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1项,顺利完成科技项目验收60项,培养博士90人,硕士168人,发表论文267篇,申请专利144项,本年度共服务356名教职医务员工进行项目申报和成果转化,获批项目公示39项,项目到账经费连年突破新高,为深圳的创新驱动发展和学校学科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七、立德树人,为国育才,在职研究生教育凸显社会责任

FFD4D

4月24日,研究院承办的山东大学2021级机械工程/软件工程/设计学同等学力在职研究生(深圳班)开学典礼在比亚迪总部隆重举行,山东大学研究生院、机械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有关领导出席开学典礼。

研究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九届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重要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志气,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道路的底气,整合学校优势资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赴比亚迪集团、震有科技等知名企业开展调研,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和高端人才需求,引入金融学、投资经济学、中国哲学、社会学、机械工程、软件工程、设计学等多个优势学科专业,量身定制培养计划,深入开展党史教育社会实践,开创立德育才新局面,推动学校优势学科建设,为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人才保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积极贡献。

八、控制规模,提升质量,网络教育荣获“2020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奖”

10月15日,2021(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研究院荣获“2020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奖”“2020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优秀组织奖”,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在线学习》“院长在线”栏目刊登研究院专访。

网络教育稳定招生规模,提升教学服务质量,“1个面,2个特色,3个党政工团”的体系特色彰显,2021年完成招生742人,组织71名学业顾问参加专题培训12次,服务在校学生4917人,连续第九年助推深圳市总工会的“圆梦计划”项目,帮扶学生499人,截至目前共帮扶学生3870人。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作品征集,120周年校庆校史知识竞赛,植绿爱绿护绿作品征集,学生风采征文等各类型活动15场,14名学生荣获学校“优秀毕业生”“优秀校友”等荣誉称号。

九、汇聚资源,服务校友,擦亮“新校友·心关爱”湾区品牌

8月7日,“新校友·心关爱”深圳研究院成立十周年暨2021新校友欢迎会活动在深圳市人才公园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副校长芦延华出席活动,介绍山东大学“十三五”发展成就,并邀请广大校友回校参加百廿校庆,杰出校友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作专题讲座,150余位大湾区新老校友和政府企业合作伙伴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研究院创立“新校友·心关爱”品牌并连续九年举办新校友欢迎会系列活动,共计服务3000余名新老校友,为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校友与社会之间的相互交流搭建了桥梁,切实把关心校友成长进步落到实处,激发广大校友对母校的热爱之情,涌现出越疆科技CEO刘培超、点猫科技CEO李天驰、科思科技合伙人梁宏建等一批优秀校友代表。研究院努力助推校地、校企、校际合作交流,为学校的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十、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抓自身建设促健康可持续发展

12月26日,深圳虚拟大学园2021年联席会议暨校长论坛隆重召开。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代表学校出席会议,服务山东办公室主任井海明陪同参加活动。在深期间,张永兵看望慰问研究院全体员工,听取转型发展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研究院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深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并为研究院转型发展工作做出新的指示。

研究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健康可持续发展: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系列活动,加强了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工会作用,加强了组织建设;以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学院深圳分院为平台,举办山大齐鲁大讲堂16场,10000余人受益,其中邢占军教授专场在线观看人数突破3800人次,获得1.29万次点赞,引发了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加强了文化建设;遴选优秀人才打造三支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加强了队伍建设;向政府申请新办公场地300平方米,加强了条件建设;持续增补修订《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制度汇编》及《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工作流程汇编》等36项制度和47项流程,加强了制度建设;扩充师资库、企业信息库、校友信息库、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库,加强了智库建设。

研究院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学校和深圳市“十四五”规划,到学校、政府、兄弟院校、合作单位开展学习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形成《深圳研究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强力推进研究院转型升级发展,建设人才培养与引进的重要基地、科学研究与文化交流的重要阵地,打造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