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研究生教育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齐鲁大讲堂暨中国哲学在职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21-03-08    浏览次数 :

3月6日下午,山东大学深圳齐鲁大讲堂暨2021级中国哲学同等学力在职研究生(深圳班)开学典礼在深圳虚拟大学园隆重举行。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陈坚,南山区高新南区党委副书记马丽芳,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副部长王明星,深圳研究院副院长傅杰等领导出席了开学典礼。此次典礼由研究院高级主管王宁主持。

王明星代表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向参加典礼的领导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对为此次开班付出努力的领导和同事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他介绍了山东大学和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山东大学作为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型大学,百廿年来,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踔厉奋发,薪火相传,形成了“崇实求新”的校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60余万各类人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研究院立足深圳九年来深耕人才培养领域,根据各领域对高端人才的不同需求,开设多个稀缺专业,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了大批高层次、高学历、高水平的高端稀缺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他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间,也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之年,当今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不断学习、提升自我是践行历史使命、应对社会变化的有效途径,在此对学员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学习是个人的事情,更是家庭、单位和社会的需求。希望大家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勤奋学习,学以致用,做到知行合一。二是珍惜机会。山大有60余万校友资源,大家成为山大的重要一员,要多学多思多交流,用足用好这个平台。三是发扬山东大学的优良传统,弘扬新时代山大精神和山大文化。在各位领导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下,研究院将尽最大努力做好教学和服务管理工作。

657FA

陈坚代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对此次顺利开班表示诚挚祝贺,对新学员表示热烈欢迎。陈坚回顾了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发展历程和文化背景,介绍了中国哲学的专业特点。他表示,山东大学在历史发展中奠定了“文史见长”的学术特色,出现了一批在国内外享誉甚高的人文学者,以及像《文史哲》这样备受关注的学术阵地,特别是中国哲学等学科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有些方向和领域已处在世界水平。同学们都是社会的中坚力量,相信大家在山大的求学过程中,一定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充分理解和运用哲学智慧,为自身发展提供动力,为社会建设添砖加瓦,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他针对研究生的特点对同学们的未来规划提出了建议。首要原则是坚持学术道德规范,学术道德规范是底线,任何逾越都会造成人生的污点。其次,学术继承创新是突破,要敏锐发现新问题,锐意发展新方法,敢于发明新理念,融合发掘新资料,总结发生新解释。他还以自身经验为例,结合佛学经典,劝告新生做到“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才会摆脱焦虑,实现水到渠成的成功。

62F92

新生代表刘梦溪代表全体学员发言,表明了自己的学习态度和今后努力的方向。新生刘琦带领全部学生庄严宣誓,全体学员在誓言中坚定信念,希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山东大学,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深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添砖加瓦!

6F5E1

6D41F

902B

开班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与师生合影留念。

EDA7

山大深圳齐鲁大讲堂——“易学文化基础与智慧”前沿讲座在虚拟大学园演示厅举行,主讲嘉宾是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山东省企业文化学会理事、特聘专家,山东大学文化品牌研究所所长刘玉平博士。刘玉平从《周易》概论、易学文化基础、易学思维和智慧、易学的现代价值这四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刻交流。他表示,易学文化系统是一个无比丰富的文化宝藏,蕴藏着中国文化的精髓与神韵。从内容和实质上讲,易学是一门中国古代探索宇宙生命变易规律的学问,即探索“道”的学问,也叫天人之学。讲座获得各位嘉宾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4D164

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西北农林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李振民,研祥产业大学教务主任陈淑琴,深圳市微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山东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明其道(中国)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付志明,深圳爱格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德江,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王飞虎、教育培训部部长刘中华、副部长董玲琳等。

9385

在开学典礼之前,陈坚一行到研究院考察指导工作。王明星感谢哲社学院一直以来对研究院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随后他简要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阶段成绩、存在问题和未来规划。

990B

陈坚提出,山东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形成了以“文史哲”见长的学术优势,研究院立足深圳,在高端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可惜的成绩,能够很好地体现教育的学术高度,扩大山东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影响力,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先进生产力,为深圳创新驱动发展赋能。哲社学院也希望与研究院加强能有交流合作,在校友服务、高层次人才培养、精品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打造一个“文史哲”教育研究试点工程,将山东大学优秀的学术资源进行更有力的推广,为大湾区建设贡献山大力量。

8FFF

刘玉平表示,深圳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起到先行示范的重大作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需要哲学等人文学科的强力支撑。山东大学的文史哲学科在历史上创造过辉煌,希望研究院能够以此为基础,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打造好“文史哲”品牌工程,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C946

山东大学中国哲学硕士是山东大学为深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学校服务社会战略的需求所开设的特色项目,致力于打造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品牌班级,旨在培养在中国哲学专业具有坚实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能够从事中国哲学、中国宗教、中国文化研究和教学的高层次人才,以及宣传、管理、新闻、出版、宗教、对外文化交流等部门的理论与实际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