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服务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

山东大学(深圳)创新创业暑期学校结束

作者 :    来源 :    发表时间 : 2016-08-15    浏览次数 :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破解大学生就业难、教育与实践脱节等一系列难题,山东大学推出了创新创业暑期学校训练营活动,将不同文化、不同学科和不同知识背景的学生聚在一起,增强创新创业意识,锻炼实践技能。
  此次深圳研究院创新创业暑期学校有六大鲜明的特点:

“政学研会企”五方联动

  为办好第一届创新创业暑期学校,深圳研究院调动各方资源,实施了“政学研会企”五方联动,使得学员们能够从多角度、多维度提高创新创业的意识。“政”即深圳市政府,通过研究院领导的积极努力,深圳共青团市委给提供南山青年驿站作为住宿营地。该营地是大学毕业生来深圳就业的缓冲区,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学”即山东大学,通过研究院积极组织与发动,山东大学团委、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齐鲁医学部的领导参与暑期学校的工作,为同学们破解创新创业难点难题。“研”即深圳研究院及虚拟大学园,深圳研究院邀请了虚拟大学园及国家IC产业基地的负责人从孵化器的角度给同学们讲述了创新创业的案例,并详细解读了深圳关于创新创业的各种扶持政策,同时特邀了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陈绮东讲述深港两地创新创业形势的异同。“会”即山东大学深圳校友会,深圳研究院组织了校友会的多位会长、副会长作为创业导师,带同学们参观考察深圳的创新创业环境,并以自身的发展历程为同学们做出表率;“企”即高科技企业,山东大学优秀校友、越疆科技CEO刘培超为同学们提供了项目实践场地,深圳研究院还联络了大疆与腾讯等高科技公司接待同学们参观交流。

国际创客中心项目实践

  同学们参与项目实践的场地是由深圳越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疆科技”)提供的深圳南山智园19楼。在19楼的国际创客中心,云集了包括中科创客学院在内的大批创客创业团队。越疆科技作为创新创业成功的典范,以DOBOT桌面机器人闻名全国,同学们通过越疆科技内部研发人员的指导,亲自参与研发项目,与创业团队共进退,体会到了创新创业的甘与苦,领悟了深圳作为创新之都的魅力所在。

“双名之旅” 体验周末

  7月17日,同学们体验了一个以“名企面对面,名胜心贴心”为主题的别样周末。上午的名企之旅中,大疆与腾讯向同学们展示了它们的发展历程;下午的名胜之行中,深圳博物馆以丰富多彩的展示形式,将这个城市的过往今生立体化、全方位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

大鹏所城 海滨拓展

  为使同学们能够迅速的熟悉彼此,增强团队的凝聚力与协作能力。深圳研究院组织同学们前往大鹏所城的海滨进行野营拓展训练。游览七娘山脚下的地质公园,使得同学们对于星际的起源、各类水晶矿石、地形地貌等有了比较直观的认识。

青年驿站座谈会

  考虑到同学们的实际状况,班主任张森林和林建娜亲赴青年驿站与同学们进行座谈,了解同学们思想动态。及时解决了宿舍的网络问题,调整了实践时间,并积极解答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碰到的各种困惑。班主任的细致入微,弥补了深圳研究院首次开展暑期学校经验不足的问题。

百舸争流 结业答辩

  7月24日上午,在国际创客中心营地内,暑期学校的全体成员进行了结业答辩。国家IC产业基地主任、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周生明,山东大学本科生院主任齐炳和,创新创业学院教授陈言俊,齐鲁医学部处长徐延宝,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副院长傅杰,越疆科技CEO刘培超,创业导师詹军成等作为答辩会评委参与结业答辩。两位同学接到了越疆科技的高薪实习邀请。
  本次暑期学校为期两周,不仅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与实践能力,对于深圳研究院的发展也有积极意义。本次暑期学校作为深圳研究院的首次尝试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这种创新创业形式也将持续下去。     

                               

【作者:文/张森林 林建娜 图/石俊 傅杰 来自:深圳研究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杨璇】